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三钟经:我们要以神贫者的谦卑信赖天主

时间:2017-02-0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月29日主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引述耶稣的“真福八端”,勉励我们敞开心扉接纳天主的恩宠,在天主的指引下抵达基督徒的幸福。教宗再次向意大利中部地区的地震灾民表示关怀,并特别问候罗马教区约3千名参加和平月活动的公教进行会儿童。

《玛窦福音》的“真福八端”是新约圣经的高潮,耶稣藉此阐明天主引导人抵达幸福的意愿。这是一条特别针对穷人、被压迫者、受虐待者的讯息。耶稣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解释了什麽是基督徒的幸福。

教宗说:“福乐的缘由,即幸福的缘由,不在於前半句的前提,例如:‘神贫’、‘哀恸’、‘饥渴慕义’、‘受迫害’等,而在於後半句的许诺,有待以信德接纳的许诺,即天主的恩典。从窘困境况出发,进而向天主的恩典开放,进入新的世界,也就是耶稣所宣讲的‘国度’。”教宗解释说,这是以新的视角看待窘困和悲苦的现实。“不悔改,不能赞美和活出天主恩典的人,不是有福的”。

教宗然後谈到“真福八端”的第一端:“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神贫的人是那些不反抗,却谦卑、顺从和心甘情愿地接纳天主恩宠的人。神贫之人的幸福具有双重意义:首先是适度使用物质财富,不陷入贪婪消费的深渊。我拥有的财富越多,对财富的渴望就越强烈,这就是贪婪消费。这导致人丧失心智,而持这种态度的人不幸福,也永远得不到幸福。”

神贫体现在赞美天主,以及祂在创造我们和世界时所怀的爱。“祂就是上主,祂是伟大者,并非因为我有很多财富就很了不起!祂为整个人类创造了世界,这样做是因为祂愿意人类幸福”。

教宗继续说,神贫之人的幸福也指基督徒不依靠自己,不依靠物质财富,不固执己见,而是洗耳恭听,乐意接纳他人的决定。“我们团体中神贫的人越多,我们之间的分裂、冲突和争论就越少!谦卑和爱德一样,都是实现基督徒团体和睦共处的重要美德。”

从福音的意义讲,贫穷是通往天国的主干道,是分享高於拥有的道路。这是爱的道路,只有敞开心扉的人才能走这条路。在这条路上,童贞玛利亚是我们效法的榜样,她是神贫的模范,因为她顺从上主的意愿。

诵念三钟经後,教宗提到当天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邀请众人为麻风病人祈祷。教宗也问候了来自意大利和其它国家的不同堂区、协会和团体所组织的朝圣者。

教宗再次鼓励意大利中部仍然因地震及恶劣天气而受苦的人们。教宗说:“但愿这些弟兄姐妹始终得到慈善机构的支持和众人的团结互助。拜托,别让他们因任何形式的官僚而久等和进一步受苦!”

最後,教宗喜悦问候了罗马教区参加和平月活动的公教进行会儿童。今年他们的和平月主题是“和平队伍”,口号为:“围绕着和平”。有两名公教进行会的儿童陪伴教宗站在宗座大楼的书房窗口,其中一名儿童宣读他们的和平誓言。最後,教宗邀请在场的儿童一起释放象徵和平的气球,祝愿他们在家庭中活出和平、谦卑和分享的精神。

上一篇:教宗清晨弥撒:耶稣总是在人群当中,但祂并不寻求声望下一篇:教宗鼓励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和科索沃教会团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