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致函巴西信友:环境衰退常与社会不公密切相关

时间:2017-03-0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巴西教会今年四旬期的「友爱运动」着重於保护生态系统和扞卫生命。教宗方济各致函巴西信友,期勉他们意识到环境衰退常是社会不公的後果,为此付出代价的是最弱小者。

教宗在信函中赞叹巴西得天独厚,享有造物主赐予的「绝美的」生态系统多样性。不幸的是,那里也出现了侵犯受造界和大自然恶化的现象。在尊重和照料环境与穷人方面,巴西教会发出了「先知之声」,不仅呼吁众人关注生态挑战及问题,也指明其根源和应对之策。

巴西友爱运动早於1979年便以「保护众人共享之物」为主题,申明环境议题和人类对待大自然恩典的态度令人担忧。今年的友爱运动从圣经章节得到启发:「上主天主将人安置在伊甸的乐园内,叫他耕种,看守乐园」(创二15)。教宗解释道,本届友爱运动旨在「照料受造界,特别是巴西的生态系统,天主赏赐的恩典,在福音的光照下增进与各民族的生活及文化之间的友爱关系」。

教宗强调,我们不能不考虑环境衰退所带来的种种影响、当前的发展模式,以及重创人类生命的丢弃文化。本届友爱运动鼓励我们促进与当地各民族之间互敬互重的关系,藉此默观、欣赏、感谢和尊重「巴西不同生态系统所呈现的大自然多样性,它是名副其实的天赐恩典」。这是世界各地极为重大的挑战之一,因为「环境衰退常是社会不公的後果」。

教宗赞许各生态体系中的原住民都是「与受造界和睦共处」的好榜样,他们尊重受造界,使之结实累累,并且仁爱以待。我们必须认识和学习原住民与大自然相处的方式,唯有如此才能找出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取代利润的不羁欲望;这种欲望会造成自然资源枯竭,伤害人民的尊严。

教宗最後总结道,巴西教会每年都在四旬期进行友爱运动。这是为了勉励众人怀着最高的意识,活出逾越节的精神。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接受《网球鞋》期刊访谈:应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下一篇:教宗主持圣灰礼仪弥撒:四旬期是抵拒生命窒息的时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