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谈对默主戈耶的质疑和开放态度

时间:2017-05-21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 点击:

从法蒂玛返回罗马的专机上,教宗方济各谈到了黑塞哥维那圣母显现。对最初的默主戈耶圣母显现持开放态度,但质疑目前的。关于特朗普,“我不会在见到他之前下结论”;与勒菲弗派(即圣庇护十世司铎兄弟会)“关系是友好的”。强调“我从未赦免过任何侵犯未成年人的案例”
ANDREA TORNIELLI
法蒂玛-罗马专机特派记者
“我喜欢是母亲的圣母,而不是电报局主任,每天发送信息”。从葡萄牙法蒂玛圣母朝圣地返回罗马的专机上,教宗方济各化解了各界对向法蒂玛圣母祈祷文中引用“穿白衣的主教”作出的种种揣测和诠释,直言祈祷文“不是我写的”;回答了有关默主戈耶显现的问题时,透露了鲁伊尼枢机报告中指出的,对最初的默主戈耶圣母显现持开放态度,但对目前的表示质疑。

现在,对教会和全世界而言,法蒂玛圣母显现留下了什么?可以对五月二十四日与特朗普的会晤抱有那些希望?
法蒂玛是和平的信息,由那时还不到十三岁的三名伟大宣报者带给世界的。小牧童的封圣最初并不在计划中,因为奇迹的审理程序是缓慢的。后来,调查结果出来了,令我非常高兴。世界可以期盼和平,我将向所有人宣讲和平。在罗马登上飞机前,我接见了出席梵蒂冈观象台会议的不同宗教的一些科学家们。一名无神论者,没有告诉我他来自哪一个国家,向我问候说“我是无神论者!我请您帮个忙:告诉基督徒要多爱一些穆斯林”。这是和平的信息!

昨天,您要求打破围墙。但再过几天,您要见一个国家的元首,要建围墙的特朗普,他在气候和移民等问题上与您的想法不同。会晤在即之际,您对美国总统的政策有哪些看法、对与他的会晤有哪些期待?
我从来不会在倾听一个人之前对这个人下结论,我认为不应该这样做。我们的对话会出来一些东西,他说他所想的、我将会说我所想的。在移民问题上,你们很清楚我是怎么想的。总是有敞开的门,不是全都关着的,需要寻找至少敞开一些的门、需要走进去、谈共同点、一步步向前。和平是要努力制造的,日复一日的努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也同样,相互理解、彼此赞赏也是要努力完成的,在每一天中完成。应该尊重他人,同时坦率地说出自己所想的。

您是否希望与特朗普会晤,他能够软化其政策?
这是政治算盘,我是不会这样做的……。要知道,就宗教方面而言我是不会强迫别人改变宗教信仰的。

您在法蒂玛时称自己是“穿白衣的主教”,是路济亚修女在揭示法蒂玛圣母第三个秘密时采用的表达方式。迄今,只用在了若望·保禄二世身上,指他遭遇的暗杀,还指二十世纪的殉道者们。现在,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带有上述内容的法蒂玛圣母像前祷文不是我写的,是法蒂玛圣母朝圣地写的。穿白衣的主教、穿白衣的圣母、孩子们领洗时穿的(象征纯洁无瑕的)白衣之间是有关联的。我认为,就字面而言是想用白色表达对和平的渴望、对纯洁无瑕的渴望、不要向他人发动战争的渴望。当年,拉青格枢机在第三个秘密中已经解释得十分清楚了。

五月十三日对您来说是特殊的日子。一九九二年,圣座大使卡拉布莱塞总主教向您通报了您被任命为布宜诺斯艾利斯辅理主教的消息。您没有将这一点同法蒂玛圣母联系来吗?这几天您想到这点了吗?
我没想过这一巧合。直到昨天,在圣母像前祈祷时,我记起了二十五年前的五月十三日,我接到圣座大使的电话告知了我被任命为主教。我求圣母宽恕我的过错、也宽恕我在用人方面的不当之举……。

圣庇护十世司铎兄弟会历来十分敬礼法蒂玛圣母。据说短期内会有一个协议,有人以为是今天宣布。这个协议会达成吗?对您来说这一修和有哪些意义?他们将会带着必胜的信念重新回归吗?
我会排除各种形式的必胜信念。几天前,圣座信理部大会上研究了一份文件,但我还没有收到。目前的关系是友好的,去年,我批准了向他们的司铎们告解、还有一种婚姻的管理形式。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们的问题和案例应在圣座信理部范围内得到解决——例如侵权案例,他们正在与教廷机构进行讨论。我和费拉耶蒙席关系很好,和他谈过多次。我不喜欢草率从事,而是要一步一步地来,然后再看。对我来说,不是胜利者或者失败者的问题,而是向前迈进的兄弟之间的问题。

福音教派信徒和天主教徒可以一起走一段道路吗?可以参与同一台弥撒吗?
已经向前迈出了巨大的步伐。我们想想关于成义的声明。从那时起,前进的脚步就从未停止过。瑞典之行意义十分深远。大公运动的道路也同样,一起向前,用祈祷、殉道、爱德和慈悲事业一起向前。那里的路德教派和天主教会的明爱就共同展开工作达成了协议:天主是给人带来惊异的天主,我们永远也不能停下来、应该共同祈祷、共同见证、共同作慈悲的事业,阐明耶稣是唯一救主、恩宠只能来自祂。神学家们将会继续研究,我们继续向前迈进。

我们在法蒂玛看到了民间信仰的伟大见证,默主戈耶也一样。鉴于您决定任命一名主教负责牧灵方面的问题,您怎样看待那些显现以及因此而激发的宗教热情?

所有的显现和所谓的显现都是私人范畴内的,而不是常规的公开训导。至于默主戈耶,本笃十六世教宗成立了由鲁伊尼枢机领导的委员会。我收到了他们的工作成果,都是由很出色的神学家、主教和枢机组成的。委员会的报告非常、非常好。圣座信理部曾经有过一些疑问,并认为应该将全部文件,包括部分反对鲁伊尼枢机报告的观点都提交给信理部月例会每一名成员。一个星期六的傍晚时分,我收到了报告。我当时觉得这样做不太对,就好像是把鲁伊尼枢机的报告给“拍卖”了一样,而那份报告是非常出色的。星期天的早上,信理部部长收到了一封信。信中,我要求他把相反的意见观点只发给我一个人,而不是月例会的每一名成员。那些意见都被研究过了,我强调都被研究过了。鲁伊尼枢机的报告中指出,应该区别对待最初的圣母显现,当时那些见到圣母的人还很年轻、报告说应该继续就此展开调查。至于目前的所谓显现,报告中表示质疑。我个人而言,我更坏一些,我喜欢是母亲的圣母,而不是电报局主任,每天发送信息。这些所谓的显现没有太大的价值:我说这些只代表我个人观点。有人以为圣母说:你们在某天、某时来,我会给那个看到显现的人一个信息。然后,第三点,有精神和牧灵方面的问题,报告的核心是:人们皈依、与天主相遇、改变生活。这一切并不是靠魔棒一点就行了。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现在,为了认清这一点,我认命了一位很好的有牧灵经验的主教(霍塞总主教)负责牧灵部分的问题。最终,会说些什么的。

救助海上移民的非政府被指控与贩卖人口的人贩子相互勾结,您是怎么想的?
所有的报纸上都登了这个问题,但我还不清楚细节,所以,我不能发表意见。我知道有这个问题,调查继续进行。我希望能够继续下去,让真相水落石出。

圣座保护未成年人委员会的玛利耶·科林斯辞职了,并说是因为梵蒂冈的办公室不落实委员会的建议。责任在谁?您正在为此做什么呢?

玛利耶·科林斯给我解释得很清楚,我和她谈过了,她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女性。她将继续从事关于这一问题的司铎培育工作。她提出的这样的指控,还是有一些道理的,因为有许多拖延的案例。拖延是因为堆积在那里。这段时间里,要制定立法。今天,几乎所有教区都要遵守的规则,文件要好好地做,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人员很少,需要有能力的人去做这些事。国务院和穆勒枢机正在找人。信理部训导处办公室主任换人了,以前的是一位很好的人。只是他有些累了,回到自己祖国去从事同样的工作了。新的是一位爱尔兰人,肯尼迪蒙席,非常出色、效率很高,他会给予很大帮助的。然后还有一个问题:有时,主教们送来案例,如果卷宗作的很好,那么很快可以提交会议讨论。否则,就要返回。为此,考虑一个大陆性的帮助,每个大陆各一到两名:预备法庭或者大陆法庭的。如果一个案例的第一个判决结果出来的,结案了。司铎只能向教宗上诉求获赦免:我从没有签署过一个赦免。科林斯有她的道理,但是我们正走在路上,那里还堆积着两千份案例等着呢。
葡萄牙承认同性婚姻、堕胎不再犯法了,还有安乐死……?
这是政治问题、是天主教良心的问题,有时候,不完全属于教会。这一切的背后,是缺乏一个完美的要理。有的地方,例如,意大利、拉丁美洲,有许多天主教徒。同时,反教权、痛恨神职人员。我担心,所以我才对司铎们说教权主义远离了人群。教权主义是教会的瘟疫。

上一篇:教宗接见《百年通谕》基金会成员:促进另类经济模式,创造就业机会下一篇:教宗祈求圣母帮助辨别天主对中国教会的旨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