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接见欧洲各国移民牧灵工作办公室主任:教会必须接纳移民

时间:2017-09-2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22日在梵蒂冈接见了欧洲各国移民牧灵工作全国办公室主任,他们於21日至23日在罗马参加欧洲主教团委员会(CCEE)举办的年度会议。教宗表示,面对移民潮,教会必须始终忠於其使命:即爱耶稣基督,尤其是爱那临在於最贫穷和遭遗弃者,包括移民和难民身上的耶稣。

教宗说:「在这些上主『旅途中的子民』身上认出并服事上主是一项责任,它使各地教会精诚团结,不断互相协调,实践富有成效的使命。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很担心欧洲许多地区出现的不宽容和仇外徵兆。我更担心的是,我们在欧洲的天主教团体也作出这些防卫和拒绝的反应,以维护固有文化和宗教身分的『道德义务』为藉口。」

教宗阐明,「在教会的历史中,不乏文化上排斥异己和自我保护的诱惑,但圣神始终帮助我们克胜诱惑,确保我们向他人开放」,视之为增进富饶的具体机会。

在教宗看来,欧洲在这波移民潮中感到「很不自在」的原因不外乎是经济危机、移民人数庞大、以及接收移民的社会没有作好准备。不自在感也「体现出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局限。我们得面对的阻碍包括如何具体落实普世人权,如何粉碎完整人文精神的高墙,这人文精神是欧洲文明结出的一个最甜美果实」。

许多信仰内弟兄姐妹的到来,给欧洲教会提供了实现其大公性的机会,他们的虔敬和热忱使教会多采多姿。教宗强调,当代的移民潮也形成新的传教「前线」,一个宣讲耶稣基督的绝佳良机。当欧洲天主教徒与信奉其它基督教会和不同宗教的移民相遇时,也能促进大公对话和宗教交谈。

教宗接着提及他在《第104届世界移民和难民日文告》中回应移民牧灵挑战的4个关键词:接纳、保护、发展、融入,并详加说明其具体意义。此外,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门提出的20点行动指南也有助於各国於2018年底前通过《全球契约》(Global Compacts)。这些行动指南的基础是早已落实的「良好措施」,各地教会也要加以应用。

教宗最後叮嘱这些移民牧灵工作全国办公室主任说:「愿你们总是及时发出先知之声,尤其要在基督信仰教义原则的启发下从事言行一致的活动。」

上一篇:教宗: 有人把「教义」放在慈悲之前下一篇:教宗:欧洲天主教徒中,也出现「排斥迹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