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在子夜弥撒中要求“接纳没有位置的人、将恐惧化作爱德”

时间:2017-12-25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教宗主持隆重圣诞子夜弥撒圣祭:“不要害怕尝试新形势的关系,任何人都不会感到自己在这片土地上没有位置”。“悄声造访的天主,走在我们的城市、街区中,在我们的公交车上”

在一个来自远方的陌生人没有立足之地的城市的黑暗中;一对“被迫背井离乡”的夫妇面临着危险,就像当年他们遭遇的黑洛德王那样,有人为了权力和财富不顾一切地“任凭无辜者的鲜血流淌”;身边环绕的是那些被当时的社会视为“不洁净的”人们:耶稣基督就这样诞生了。与此同时,世界上“点燃了天主温柔的变革火花”。

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隆重的圣诞子夜弥撒圣祭,围绕着年轻的玛利亚和若瑟夫妇背井离乡,被迫放弃了故土逃向远方的遭遇讲解了道理。

贝尔格里奥教宗强调,若瑟和玛利亚的脚步中暗含着许许多多的步伐我们看到了举家被迫出走的足迹;我们看到了数百万没有选择离开的人却被迫骨肉分离、被赶出了自己的土地。许多时候,这种出走充满了希望、对未来的希冀:还有的时候,这种出走只有一个名字:生存生存,也就是说,“现世的黑洛德王们为了将他们的权力强加于人、为了他们的财富肆无忌惮地任凭无辜者的鲜血流淌”。

玛利亚和若瑟得走,“对于一对即将有一个孩子的年轻夫妇而言,是一条坎坷和艰难的旅途”。可“因为即将降生的孩子的缘故,他们的心里充满了希望、对未来充满希冀;可他们的脚步中却充满了背井离乡者的不安和危险”。

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来到了伯利恒,一座“不欢迎他们的城市、没有他们落脚之地的地方”。“他们置身于一座行色匆匆的城市的黑暗中,这时候似乎不想理睬他们”。就在那里,天主子诞生了;在“伯利恒那里,为那些失去了土地、家园和梦想的人们开启了一线希望;甚至给那些因为封闭于自我的生活而陷入窒息的人们”也开启了一线希望。

就在几个世纪前的那个夜晚,“一切都化作了希望的源泉”。“那没有出生地方的人向那些没有一席之地的人、在城市街头没有落脚地的人宣报”:全体牧人,“因为他们所从事的工作”被迫“生活在社会的边缘”。“他们被迫所处的生活条件、境地,使他们无法守宗教净化礼仪的规矩。为此,他们是不洁净的。他们的皮肤、服饰、气味、言谈举止和身份都对他们不利。他们的一切都让人不信任。他们要远离男女老少,人们害怕;他们被视为是信徒中异教徒、义人中的罪人、居民中外乡人”。

可就是这些被那个时代的思维方式视为劣等人的人们,天使向他们宣报了默西亚降生的“巨大喜乐”。是他们,在玛利亚和若瑟之后,“率先拥抱了那来给我们所有人身份的一位。那位在祂的弱小和贫困中揭示和展示了真正权力、真正自由是尊重和帮助最弱者的脆弱”。

邀请人们在这夜晚“分享、欢庆、宣报”他们自己的喜乐;“天主在祂的无限慈悲内拥抱了我们异教徒、罪人和陌生人的”喜乐,并“激励我们也这样做”。

这夜晚的信仰使我们认识了临在于各种境况内的天主,我们信祂祂置身于悄无声迹的访者内,许多时候无法认出,祂行走在我们的城市、街区里,乘我们所坐的公交车、敲响我们的门

这信仰“激励着我们去想象一个崭新的社会;不怕尝试新形势的关系,任何人都不会感到自己在这片土地上没有位置。圣诞节是让恐惧的力量化作爱德力量、化作新形式爱德的时刻。无法将不公视为常态的爱德,而是有勇气,在紧张和冲突中化作好客的土地”。

要战胜各种恐惧;“开启,不,向基督敞开大门”,就像若望·保禄二世勉励我们的。“在伯利恒的婴孩内,天主来与我们相遇使我们成为周边生活的主角。祂奉献了自己,好使我们把祂抱在怀中、高举起、拥抱祂。因为在祂内,我们便不会害怕拥抱、举起饥渴的人、陌生人、赤身裸体的人、病人和犯人”。

教宗方济各反复重申,“你们不要害怕!开启,不,向基督敞开大门”。“在这婴孩内,天主邀请我们背负起希望;邀请我们做许多人的哨兵,他们不堪绝望而气馁了、生下便碰壁。在这婴孩内,天主使我们成为祂好客精神的主角”。

罗马主教的祈祷是愿新生儿的啼哭“将我们从冷漠中唤醒”;“在受难者面前睁开我们的眼睛”。愿天主的温柔“唤醒我们的知觉;使我们感受到自己应邀在所有来到我们城市、我们的历史和我们生活中的人身上认出你天主”。

上一篇:圣座传播秘书处与慈幼会签署合作协定下一篇:教宗: 圣母领报的福音; 为世界和平及菲律賓棉兰老岛災民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