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从最重要的也就是和平重新开始”;“建设更加团结好客的世界”

时间:2018-01-03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COMO GALEAZZI 点击:

二O一八年元旦之际,教宗方济各勉励信众“不要让生命沦为恐惧或者迷信的猎物”。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隆重圣道礼仪将新的一年奉献给圣母;三钟经祈祷呼吁“确保难民和移民有一个和平的未来”

每一个人都被爱,包括那些我们不喜欢的和厌恶的。天主亲近人类,而人类就像一个在母亲怀中的孩子。二O一八年元旦,即天主之母瞻礼之际,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隆重圣道礼仪,勉励信众“抛开一切重负、从真正重要的重新开始:也就是和平”;并将新的一年奉献给圣母,求“圣母保护这一年、把她爱子的平安带给人心和世界。对玛利亚的敬礼是基督徒生命的需要”。

这一天也是第五十一届世界和平日,今年的主题是“移民和难民:探索和平的男女老少”。讲道中,教宗突出强调了当今世界“太过陈词滥调和空话的喧嚣:需要沉默”。此外,“仰视圣母,我们将受到鼓舞,抛开很多毫无用途的东西、重新找到真正重要的,慈母的礼物,每一位母亲和每一位女性的礼物,对身为母亲和女性的教会而言是十分珍贵的”。不要让“信仰仅沦为思想或者教义,我们,我们所有人都需要一颗慈母之心,懂得珍藏天主的温柔、倾听人心的跳动”。

贝尔格里奥教宗指出,新的一年“在圣母的名内开启。天主之母是圣母最重要的名号”。那么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称圣母玛利亚为天主之母亲,而不是耶稣的母亲呢”?事实上,“教会确认玛利亚是天主之母”。为此,“我们要感谢,因为这个称呼包含了有关天主、有关我们的辉煌真理也就是说“主耶稣玛利亚取得肉身,从那时起直到永远,祂的身上都带着我们的人性“称天主之母是让我们牢记:天主亲近人类,人类就像一个在母亲怀中的孩子”。

教宗还反思了母亲一词的由来,其“新意就是人不再孤独再也不是孤儿,而永远是孩子”。“新的一年从这一新意开,我们这样宣报,说:天主之母!我们喜乐是因为知道了我们的孤独被战胜了;美好,是因为获悉我们是被爱的孩子、我们的童年永远也不会被剥夺了”。

天主和圣母怀抱的羸弱婴儿身上,我们看到我们自己,懂得了人类在上主前是如此可和圣洁为此服事人的生命便是服事天主和每个人的生命,包括胎儿和长者的生命、受苦者和病人的生命,包括那些我们不喜欢的和厌恶的生命也应得到接纳、爱护和帮助”。

福音中“只有一句话提到天主的母亲——‘玛利亚却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教宗强调,“默默地珍藏起一切并带到天主台前是天主之母的秘诀。新年伊始之际,我们旅途中的基督徒也感到需要从心中重新开始、抛开过去的重负、从真正有价值的事物重新启程”。

教宗强调,天主之母是我们今天重新开始的起点。因为“圣母玛利亚就是天主希望我们去做的、希望教会去做的:温柔而谦卑的母亲;一贫如洗却充满了的母亲;摆脱了罪恶耶稣结合在一起,将天主珍藏在心中、在生活中保护近人”。

为了“重新起步,让我们注释心中装着教会的圣母”。为了继续向前,“今天的节日告诉我们就要重新回到过去:从马槽从新开始、从怀抱着天主的圣母重新开始”。因为“敬礼圣母玛利亚是基督徒生命的需要”。

带领世界各国朝圣者诵念三钟经时,教宗呼求“上主赐予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慷慨地建设一个更加团结好客的世界”。这一天也是第五十一届世界和平日,教宗呼吁“确保难民和移民有一个和平的未来”。

教宗指出,“愿意再次为我们这些弟兄姐妹们代言,他们期盼有一个和平的前景。和平所有人的权利,他们中许多人为了这和平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踏上旅途,且常是险象环生的漫漫长路、面临种种艰辛和磨难”。重要的是“不要压制我们这些弟兄姐妹们所希冀和期盼。所有人,无论是民政机构还是教育、救济和教会都努力确保难民、移民和所有人享有一个和平的未来。求上主赐予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慷慨地建设一个更加团结好客的世界”。

上一篇:教宗:新的一年以天主之母的名义开幕下一篇:教宗公开接见:罪恶使我们远离天主和弟兄姐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