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不能同魔鬼对话,魔鬼是能够制造灾难的狂怒的狗”

时间:2018-05-09  来源:天主教在线综合报道  作者: 点击:
教宗指出“不能同魔鬼对话,魔鬼是能够制造的狂怒的狗”
梵蒂冈内部通讯
SALVATORE CERNUZIO
 
教宗在圣女玛尔大之家讲道提醒人们警惕魔鬼的危险。魔鬼“是被打败的、被囚禁的。但它知道怎样诱惑我们。而愚蠢的我们相信它”
 
581.jpg
魔鬼是“狂怒的”、“危险的”、已经被“击败”的囚徒。但恰恰为此,不能与其有任何瓜葛。相反,要小心它丧心病狂的反扑:可能是致命的。就这一点,教宗方济各今天在圣女玛尔大之家的态度是鲜明的:永远也不能靠近魔鬼;“不能同魔鬼对话”;不要与魔鬼有任何交集和接触。魔鬼是“已经被判刑的、一个失败的、是走向死亡的囚徒”。但同时,“它也有能力制造灾难”。它伪装成光明的天使,但却是“黑暗和死亡的天使”。
《梵蒂冈新闻网》报道,教宗围绕今天的《若望福音》指出,“我们可以说魔鬼是垂死的”,总之是一个“被打败的”。恰恰为此,仍然是危险的。事实上,“猎人们都说不要接近濒死的鳄鱼。因为垂死挣扎的鳄鱼仍然可以致命”。由此,魔鬼是“十分危险的”。
诚然,“一个被打败的是很难理解的”。“魔鬼是一个诱惑者”,“它有诱惑的能力”;“知道对我们说什么”,以便“把自己展示成是一个有巨大权势的、向你承诺许多东西、给你带来很多礼物——很漂亮的,包装很好的。但你却永远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外面的包装纸很漂亮’”。
它“用不让我们看到里面是什么的礼盒诱惑我们。知道用它的建议来对付我们的虚荣、我们的好奇”。而这些建议“都是谎言”,因为“我们不要忘记,撒旦是‘谎言之父’、‘最大的说谎者’。它会说得天花乱坠,但都是为了‘欺骗’”。
问题是我们“喜欢被诱惑”。但涉及到某些问题,“我们便照单接受”、“便陷入诱惑”。贝尔戈里奥教宗表示,“愚蠢的我们就信了”。小心,风险是很高的。这魔鬼的光亮看似辉煌,就像“焰火”那样持续不了多久、转瞬即逝。不像上主的光,那是“柔和的”、“永恒的”。
那么,我们应该“小心魔鬼”。教宗告诫大家,我们要像荒漠中的耶稣那样“警惕、祈祷、守斋”。由此“战胜谎言、诱惑、花言巧语和看似漂亮实为欺骗的礼物”。让我们从“不要接近它”开始,正如一位教父说的,魔鬼就像是患了狂犬病的狗、被拴着,但最好不要去抚摸它,因为会咬人。让人受伤。
教宗告诉大家,“如果我知道如果在精神上接近那种思想、接近那个愿望、到这边或者那边去就是正在接近一只患了狂犬病的狗、被拴着的狗。那么劳驾,就不要这样做”。如果仍然不听劝告去做,那么就是“自找”。就是说,“永远也不要接近邪恶,因为它被拴着。就让它继续被拴在那里吧”。
教宗一如既往地重申,我们要避免“同魔鬼有任何类型的对话。我们可能会像厄娃那样,她自以为是位大神学家、堕落了。我们要追随的榜样只有耶稣,也永远是耶稣。在荒野中,耶稣用天主圣言回答。祂驱赶魔鬼,有几次问它们的名字但却没有理它们”。
如果耶稣都不理魔鬼,何况我们。教宗再次明确重申“不能同魔鬼对话,因为它会战胜我们、它比我们聪明”。唯一要做的是“祈祷、悔改、不要接近魔鬼、不要同魔鬼对话”。最后,“像孩子那样到母亲那里去。孩子们害怕的时候,就会去找妈妈。我们要到圣母那里去;她会保护我们。教父们,特别是俄罗斯神秘灵修家们说:在精神上混乱的时候,就躲在伟大天主之母的披风下。去找圣母,求圣母帮助我们赢得这场同魔鬼的斗争”。

 


教宗:别跟魔鬼交易,他虽然「失败」仍然有杀伤力

「他引诱我们,知道如何抚摸我们的虚荣心和好奇心,及要取得地位」,那就是「我们陷入诱惑」。因此这是「危险的挫败」。 「教父们,尤其是俄罗斯神秘主义者说:在精神动荡的时候,在天主之母的帐幔下找得庇护」。

5182.jpg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 - 不要接近魔鬼或与他谈话:他被「打败」,「他被束缚死了,但他有屠杀能力」,因为作为「谎言之父,他可以迷惑,就像一条被链系着的狂犬病狗一样,如果你爱抚他,就会咬人,教宗方济各今天早上在圣玛尔大之家说,灵感来自若望福音(16:5-11)的章节,当中耶稣说:『这世界的首领已被判断了』。」

「我们可以说他快死了,」教宗补充说,他仍然「被击败」。但要说服我们并不容易,因为「魔鬼是诱惑者」,「他知道要告诉我们什么话」,「我们喜欢被诱惑」。他有这个能力;这种诱惑的能力。这就是为甚么他很难理解他被打败了,因为他展现了自己的巨大力量,许诺了许多事情,给你带来了许多礼物,包装得美丽的礼物。「哦,真好! 但你不知道里面是什么 - 『但是,包装很漂亮』。它的包装引诱我们,但没有让我们看到内里是什么。他可以向我们的虚荣心和好奇心提议许多。」

猎人说他们不会接近垂死的鳄鱼,因为牠仍可有杀死对手的一击。因此,「非常危险」的魔鬼:将自己的全部力量展现出来,「他的提议都是谎言」,「我们,白痴,会相信他」。事实上,魔鬼「是伟大的骗子,谎言之父」。 「他可以说得很动听」,「他能够唱着欺骗」:「他是一个失败者,但像赢家一样行事」。这种看起来像「烟花」般耀眼夺目的魔鬼光芒并没有持续下去,它消失了,它不像天主的光一样是是「温和」和「永久」的。

教宗方济各再次说道,魔鬼「引诱我们,知道如何触摸我们的虚荣心、好奇心和我们什么都相信」,也就是说,「我们陷入了诱惑之中」。因此这是「危险的失败」。

「我们必须留心魔鬼」,教宗警告说,他邀请他们像耶稣说的那样提高警惕、祈祷和快速。这样,诱惑就被克服了。这也是「不要接近他」的根本,因为正如教会的一位神父所说,他就像一条「愤怒的」,「狂热」、被锁链套着的狗,因为咬人而不应该爱抚。

他说:「如果我在灵性上知道,如果我接近那个想法,如果我接近那个愿望,如果我走那条路或另一条路,我正在接近那条愤怒和被束缚的狗,请不要这样做。『我有一个很大的伤口』,『是谁做的?』『那狗』『但他被链系住了?』『哦,是的,我去给他抚摸』『但是你正在寻找它』,就是这样:不要接近他,因为他被锁住了,让他呆在那里就好了。」

我们必须小心,不要像厄娃那样与魔鬼说话:「她相信自己是伟大的神学家,所以她倒下了。」耶稣没有这样做:在沙漠中,祂用天主的圣言回应。

「魔鬼是一个罪犯、失败者,他是一个即将死亡的被链束缚者,但他有能力屠杀,而且我们必须祈祷、忏悔、不要接近、不要与他对话」。

贝尔戈利奥(Bergoglio)总结说:「孩子害怕时,他们会去找他们的母亲:『妈妈,妈妈......我很害怕!』当他们做梦的时候......他们会去看他们的母亲。寻找圣母吧,她守护着我们,而教父们,尤其是俄罗斯的神秘主义者说:在精神动荡的时候,在天主的伟大母亲的幔子下避难;去寻找圣母吧 - - 她可以帮助我们在这场对抗被打败的战斗中,对抗被打倒的炼狗,打败他。」

 


教宗清晨弥撒:魔鬼是撒谎者,不可与之对话

 5183.jpg

(梵蒂冈电台讯)我们不可接近魔鬼,也不可与牠对话。魔鬼虽然“被击败了”,却仍然危险,因为牠诱惑人,像一个用铁链栓住的疯狗那样,若你抚摸牠,牠就张口咬你。教宗方济各5月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作出如此警告。

魔鬼没有死亡,但“已被判断了”(若十六11)。教宗的弥撒讲道围绕着耶稣的这句话逐步展开。他解释说,“我们可以说魔鬼已在垂死挣扎,已被击败”,但我们却难以相信这话,因为“魔鬼是诱惑者”,“懂得对我们说哪些话”,而“我们也乐意受到诱惑”。

“魔鬼有这份能力,有诱惑的能力。因此我们很难明白牠是否已被击败,因为牠表现出强大的力量,给你许下许多东西,给你带来包装漂亮的礼物,‘可真漂亮啊!’但你不知道里面有什麽。‘可是,外面的包装纸真漂亮。’魔鬼用包装盒来诱惑我们,不让我们看到盒内装了什麽。牠懂得利用我们的虚荣心和好奇心来推出牠的建议。”

猎人常说不要走近将死的鳄鱼,因为它尾巴一扫还能伤害人。“危险至极”的魔鬼也如此,牠以自己的全部力量有所表现,“牠的建议全是谎言”,“我们愚蠢的人却予以相信”。的确,魔鬼是“大谎言者,谎言之父”。“牠能言善辩”,“能以唱歌来欺骗”,“虽被击败,却好似胜利者那样蠢蠢欲动”。

魔鬼的光亮璀璨“如同烟火”,但不持久且很快消逝。上主的光则“温柔而持久”。“我们应提防魔鬼”,遵循耶稣的教导,警醒、祈祷和守斋,这样才能战胜诱惑。此外,我们切莫“接近魔鬼”,正如一位教父所言,魔鬼如同一条戴着铁链的疯狗,但我们不可抚摸它,免得被咬到。

“若我明知我在心灵上接近那个思想,接近那个愿望,若我前去这个或那个地方,我就正在接近戴着铁链的疯狗。拜托,别这麽做。‘我有一个很大的伤疤’。‘谁给你造成的?’‘疯狗’。‘它不是被铁链拴住了吗?’‘哎,我前去抚摸了它。’‘你那是自找的。’由此可知:决不可走近疯狗,它既然被铁链拴住,就让它被拴在那里好了。”

教宗接着劝诫道,我们必须当心不可像厄娃那样与魔鬼对话。厄娃“听信了那篇高谈阔论,便跌倒了”。耶稣却不与魔鬼对话,祂在旷野里以天主圣言应对魔鬼的诱惑。耶稣驱魔,有时询问魔鬼的名字,却从未与魔鬼对话。因此,“我们不可与魔鬼对话,因为牠比我们强胜,比我们更狡猾。”

魔鬼乔装成光明的天使,但牠是“黑暗的使者,死亡的使者”。“魔鬼已被判断了,已被击败了,戴着锁链行将灭亡,但还具有摧毁的能力。我们该当祈祷、作补赎、不接近魔鬼,也不与之交谈。我们应走到母亲跟前,如同孩子那样。孩子每当害怕时就会扑到母亲跟前喊说:‘妈妈,妈妈,我害怕!’每当做噩梦时也都会去寻找妈妈。”

教宗最後叮嘱道:“我们要到圣母跟前,她必会守护我们。教父们,尤其是俄罗斯神秘家们常说,在心灵纷乱的时候,我们要躲到天主之母的斗篷下。我们要到这位母亲跟前。她必会帮助我们与被击败者,与戴着锁链的疯狗搏斗,从而战胜牠。”

上一篇:教宗天皇后喜乐经:我们要一直爱护和扞卫生命下一篇:教宗清晨弥撒:魔鬼是撒谎者,不可与之对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