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再次指出“嚼舌根是杀人:肮脏且妄证人。今天媒体存在这种情况”

时间:2018-05-18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教宗方济各在圣女玛尔大之家讲道,强调政治生活就像有些堂区一样,制造了一种“假合一”气氛,旨在诬陷他人。有时,“领导者”会建议人们去“喊什么”
 
20180501.jpg
教宗不断地说、不断地重复:“嚼舌根是杀人的行为。因为嚼舌根杀人、把人干掉”。今天在圣女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圣祭时,教宗又一次痛斥这种现象,在政治和日常生活中、 在媒体中,还有基督信仰团体中普遍存在的陋习。而在基督信仰团体中的这种现象则更加危险,“诬陷他人、彼此诋毁、把人的名声搞臭、直到让他死掉”。有时也是身体方面的。通常,在表面是群众性的运动背后,有“领导者”在煽动着群众。
《梵蒂冈新闻网》报道,教宗结合今天第一读经《宗徒大事录》中的记载讲解了道理。一些指责者将矛头直指圣保禄,他们中“一部分是撒杜塞人,认为既没有‘复活,也没有天使,也没有神灵’。而法利塞人却样样都承认。‘聪明伶俐’且睿智的宗徒便让他们之间相互争斗,说‘诸位仁人弟兄!我是法利塞人,是法利塞人的儿子,我是为了希望死者的复活,现在受审’。由此,保禄得以摧毁了‘假合一’,与‘救恩合一’相对立。后者也是耶稣在今天的福音中所期待的、是整个教会的基础”。
这种“假合一”没有“一致性”。撒杜塞人和法利塞人的一幕鲜明地揭示了这一点:圣保禄说完后,表面上‘合一’的人群便立即瓦解了、开始争执、最终分裂。“制造了谴责别人的阴暗条件,然后这合一也就瓦解了”。
想想看,这就是迫害耶稣所采用的方式。在祂之后,保禄、斯德望以及所有殉道者们的遭遇也是相同的。教宗指出,这也是今天十分盛行的方式,“例如日常生活中、政治生活中,想发动政变时……。媒体开始诽谤、诽谤领导者,用诬陷、诽谤他人,诋毁他们”。然后,正义来了,“谴责他们,最后发动政变”。
这是在历史长河中不断重复的版本:一方面是“高声叫喊但却不知所云”的民众;另一方是在背后告诉乌合之众该叫喊什么的“领导者”。教宗强调,这是非常丑陋的事:“这种操纵民众也是对民众的藐视”。就这样,民众“集体被收编了”。
总是一个接一个“直至谴责”,这就是“假合一的氛围”。但是,不用走很远,在很小的范围内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以我们的堂区为例,两三个人开始批评别人的时候,开始对他人指手画脚时……。他们假装合一,目的是为了谴责;他们感到十分有把握、谴责他人。他们在头脑上,也在行为上谴责;然后彼此分裂、彼此相互说对方的坏话,因为他们分裂了。
就此而言,可以说“嚼舌根是杀人的行径”。教宗再次重申,“因为嚼舌根杀人、把人干掉、败坏他人的名声”。“嚼舌根”诋毁他人、是不折不扣的杀人,就像耶稣遭遇的。让我们好好想想。想想圣枝主日里所发生的:“大家都在叫喊‘你是获降福的、以上主的名而来’。到星期五,同样的人在呐喊,‘钉死祂’。发生了什么?他们被洗脑了、他们被改变了。他们把民众变成了群众,摧毁的”乌合之众。
显而易见,这种行为绝不是基督徒所应有的态度。“让我们想想我们蒙召领受的伟大圣召:与耶稣、与天父合一”。教宗反复重申,“我们要走这条路,男男女女团结在一起,总是去努力在合一的道路上前进。但不是假合一,那种没有实质的假合一、只是为了谴责别人,实现那并非我们的利益:而是这个世界的利益,也就是摧毁”。
最后,教宗祈祷,“求上主给我们总是走向真正合一道路的恩宠”。“让我们在生活中、在教会或者社会生活中为合一努力”;“我们要走耶稣指引的道路”。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接见驻圣座七国新大使:推动正义与和平下一篇:教宗清晨弥撒:牧人应懂得爱、牧放并准备背负十字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