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赠送十字架强调这“不是装饰物”

时间:2018-09-18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九月十六日主日三钟经祈祷期间,三百多位穷人向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世界各国朝圣者们赠送了教宗方济各的礼物。教宗补充说,“是免费的,谁要是让你们付钱就是耍滑头”


九月十六日主日三钟经祈祷后,教宗方济各给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三万五千多名世界各国朝圣者一个意外的惊喜。站在宗座大楼窗口前的教宗手上拿着一个十字架,并表示这是一个银质十字架,纸上印的是“在基督的十字架内有天主全部的爱、祂无穷尽的慈悲”。

罗马主教继续表示,“今天,也是(九月十四日星期五)举扬圣十字架瞻礼两天后,我送你们这些在广场上的人们一个十字架。十字架是天主之爱的标志,在耶稣内天主为了我们献出了生命”。“我邀请你们接受这个礼物、把它带到你们的家里、你们孩子或者祖父母的房间里……。这不是装饰物,而是为了默想和祈祷的宗教标志”。

一如既往,再次由穷人、无家可归者、难民三百多人和志愿者、修女们一起向四万名聚集在广场上的信众分发教宗的礼物。教宗即兴补充道,“这是免费的,不用付钱,听到了吗!谁要是让你们付钱就是耍滑头”。

            此外,教宗还谈到了刚刚结束的纪念比诺·普利埃塞神父遇害二十五周年的西西里岛之行。希望他的“榜样和见证继续照耀着我们所有人;使我们坚信美善永远比恶、比仇恨强大”。普利埃塞神父是被黑手党杀害的意大利西西里岛本堂司铎。

            三钟经祈祷前,教宗围绕爱讲解了道理。再次重申“这可不是电视连续剧,而是每一个人更加深刻的圣召。因为我们是按照天主,也就是爱的肖像创造的”。“在生活中,常常因为各种原因我们走错路、在事物或者人中寻找幸福”。但这么诱人的幸福,“我们只能在遇到爱,那真爱;让我们惊异、使我们改变的真爱时才能找到。爱改变一切、爱能改变我们每一个人”。

            圣人们的见证充分证实了这一点,他们教导了我们这爱是在服务他人、近人和有需要的人中找到的。围绕主日《玛尔谷福音》讲解时,教宗强调“宣信在耶稣基督内的信仰不能只限于语言,而要通过具体的选择和行动;充分体现了对天主和对他人之爱的生活来加以证实的”。基督“告诉我们要追随祂、做祂的门徒,就需要弃绝自己。也就是放弃自身自私的傲慢、背负起自己的十字架”。默西亚给了所有人一个基本的规则,人性上看似有些“矛盾的”规则:“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和福音的缘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救得性命”。

            教宗强调的另一点是耶稣给十二门徒提出的关键问题:“人们说我是谁”“逐渐帮助门徒们去理解有关祂身份的根本问题”。门徒答案中突现出了“他们对师傅在民众的声誉十分敏感”,就是“耶稣被民众视为一位伟大的先知”。事实上,“祂根本不在意民调和人们的闲聊。祂甚至不接受门徒用事先准备好的表达方式回答,他们引用了圣经中著名人物的说法,因为一个被缩减成为固定形式的信仰是短视的信仰”。

            上主对昨天和今天的门徒的要求是“重建和祂的关系,这样,把祂放在他们生活的中心”。为此,祂敦促他们“当面说出全部关于自己的真相”。问他们“你们说我是谁”?教宗强调“这个这么直截了当的、秘密的问题,耶稣也是问今天的我们每一个人的:“你说我是谁?你们说我是谁?我对你来说是谁”?

            “每个人蒙召回答,在自己的心里回答,让使我们认识祂圣子耶稣的圣言之光照耀自己。我们也会像伯多禄那样满怀激情地说‘你是基督’。但是,当耶稣对我们明确说出祂对门徒们说的那些话时,也就是祂的使命不是在康庄大道上实现的,而是在受难、被羞辱、被拒绝、被钉十字架上的仆人的艰难道路上实现的时,我们也可能会像伯多禄那样抗议、反抗,因为这是违背我们的期待的,我们世俗的期待”。

            “此时此刻,我们也得听一听耶稣那健康的责备:‘撒殚,退到我后面去!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最后,教宗邀请大家一起祈求童贞圣母玛丽亚,求圣母“也帮助我们走她的道路,把我们的生命慷慨地奉献给祂和兄弟手足”。

上一篇:教宗三钟经:信赖耶稣是把真爱置于生活的中心下一篇:世界主教会议:亚洲有71人参加以青年为题的会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