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访问罗马北郊圣克利斯品堂区:说三道四能导致战争

时间:2019-03-06  来源: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3月3日主日下午访问了罗马北郊的圣克利斯品堂区(Parrocchia San Crispino da Viterbo),为当地信友主持弥撒。教宗在讲道中指出两种可以帮助我们不批评他人的良药:首先是祈祷;其次是避免对别人说三道四。
 

(梵蒂冈新闻网)在主持弥撒前,教宗方济各首先接见了堂区的神父,为几名信友听告解。此外,教宗还问候了堂区的孩子们、新领洗儿童的父母、坚振后继续学要理的孩子、穷人、无家可归者、病人和残疾人。

下午5点20分左右,教宗开始弥撒。与他共祭的有罗马教区代理主教德多纳蒂斯(Angelo De Donatis)枢机、罗马教区的北区辅理主教迪托拉(Guerino Di Tora)、本堂神父卡恰马尼(Cacciamani)和副本堂拉莫纳卡(Andrea Lamonaca)。

当天主日选读的《路加福音》提出几个比喻,耶稣藉著这些比喻教导我们“基督徒的智慧”。耶稣说,“怎么,你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不理会你眼中的大梁呢?你怎能对你的兄弟说:‘兄弟,让我取出你眼中的木屑吧!’而你竟看不见自己眼中的大梁呢?假善人啊!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梁,然后才看得清楚,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六41-42)。

教宗表示,耶稣用这些话教导我们不要到处批评别人,只看别人的缺点,却要首先看自己的缺点。“每个人都有瑕疵。但我们习惯了看别人的缺点:一是因为惯性,再者是因为我们太过自负。在发现别人缺点方面,我们人人是专家。我们马上就能发现别人的错误。我们会谈论这些缺点。因为对别人说三道四似乎很甜蜜,它让我们感到愉悦。”

然而,耶稣严厉地指出:如果你们这样做,你们就是假善人。说三道四的确很危险,它会制造“不和谐”、引起“敌意”,播种“恶”,最终导致“战争和破坏”。“言语拥有原子弹般的摧毁力”。然而,也有人持不同态度,表示存在很多坏人。对此,教宗勉励我们勇敢地与这些人直接交谈,面对面地谈,而非背后议论。如果他们不听,就“告诉那些可以解决和纠正这个问题的人”。但不要说三道四,因为它“无法解决任何问题,甚至“让事情变得更糟,引发战争”。

在四旬期即将到来之际,教宗勉励我们自我反省,看看自己“如何对待他人?”“是否人前微笑,背后捅刀?”为此,教宗提供两种有助于我们的良药。首先是祈祷,让我们为那些想要批评的人祈祷,祈求上主解决问题。第二种良药非常实用:在将要议论他人时咬住自己的舌头。

教宗离开圣克利斯品堂区时天色已黑。教宗在教堂前广场告别当地信友,感谢他们热情款待,期望他们善度四旬期。

上一篇:教宗三钟经:怀著智慧和爱德行事,切莫说三道四下一篇:教宗赈济所更新网站:可在线申请降福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