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座圣经委员会新文件:人究竟是谁?

时间:2019-12-1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在教宗方济各的要求下,圣座圣经委员会发表了一份文件,从人类学的角度有系统地研究整部圣经。

(梵蒂冈新闻网)整部圣经,从《创世纪》到《默示录》都围绕著一个问题,即:人究竟是谁?《圣咏》作者直接了当地对天主提问:「世人算什么,祢竟对他怀念不忘。」(八5)圣座圣经委员会以此为主题,展开一项未曾尝试过的研究,也就是:有系统地从人类学角度解读圣经。研究成果由梵蒂冈书局出版社发行,内文超过330页,分成四个章节。本书作者之一、耶稣会士博瓦蒂(Pietro Bovati)神父向本新闻网表示,这项研究是在教宗亲自要求下进行的。

本书序言写道:「在千年历史中,人类在科学知识方面取得进步,逐渐精进了有关『人类权利』的意识,愈加尊重少数群体、无自卫能力的人、贫苦者和受排斥的人。」然而,在当代环境的许多层面,人类生命不再被视为天主的礼物。圣保禄宗徒曾经把这问题归咎于「不尊重天主」,那是一个社会「失去秩序,充斥著暴力、反抗和冷酷」的后果。

这份文件观察到,「我们的世界出现痛苦又悲惨的现象:性别差异的人类学价值遭到质疑;夫妻关系变得脆弱不已;家庭暴力层出不穷。更有甚者,自私和霸权导致残酷的战争,使得世界动荡不安,浮现多种悲惨的贫穷和隔离形式。

因此,这项研究的宗旨是为专家、要理教员等人提供一项权威性的工具,以促进「哲学和神学的学科发展」。这也是一份具有参考价值的文件,因为在进行社会及公民辨论时,能从中汲取省思原则。有些议题无法直接在圣经里找到精确的答案,但是本文件的解读没有避而不谈棘手的问题,反倒诉诸于圣经训导的原则来探讨。

简而言之,本书的第一章阐明人类是天主的创造物,由灰土形成,因著天主的嘘气获得生命。第二章描述了人在乐园里的情况,探讨的层面包括劳动,以及与其它生物的关系等等。本文件指出,「一系列的重要关系有助于阐述人类参与天主计划的责任」。有鉴于此,第三章著重于在关系中生活的人类,讨论人的各种关系,例如:夫妻、亲子、手足和朋友关系。文件表示,「这些关系里的若干问题是教会训导关注的焦点,如同《爱的喜乐》宗座劝谕关切的那样」。最后一章的主题是人类「违背天主命令、选择死亡之路」的历史;在天主的介入下,这段历史也成了「救恩史的事件」。

圣座教义部部长拉达里亚枢机强调,这份文件旨在让众人理解天主关于人类的启示虽然复杂、却很美妙。这份美妙促使人赞叹天主的化工,它的复杂性则邀请人谦卑而辛勤地进行研究、探讨,并加以传扬。

上一篇:教宗清晨弥撒:把天主逼到墙角和洗手不管是危险的态度下一篇:教宗83岁寿辰,世界各地表达祝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