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隆巴尔迪神父:拉青格教宗从未设法隐藏教会内的罪恶

时间:2022-02-1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若瑟·拉青格-本笃十六世”梵蒂冈基金会主席、荣休教宗过去的发言人表示,“作为合作者,我能证明,对他而言,为真理服务总是放在首位,即使是在令人痛苦的事情上”。

(梵蒂冈新闻网)“打动我的正是他的真诚、他的力度和他的深度”。前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如此评论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2月8日发表的信函。他说,正如荣休教宗在信中表明的那样,他在这痛苦的时期,对他的一生、他的行为,以及今日教会的境况进行了省察。“这封信是经过一段深刻而痛苦的时期,以及在天主面前真诚审视的结果”。

隆巴尔迪神父表示:“他是个年迈的人,知道自己在走向与上主的相会,准备接受天主的审判,这表明他在经过反省和痛苦的阶段后,写这封信和作出回答时的真诚和深度,这也是在教会内进行重大辩论、混乱和不安的时期。他的见证有助于以求实、客观、真诚和从容的态度来看待事实和愿景。”

本笃十六世在信中也请求了宽恕,对于这请求的意义,隆巴尔迪神父解释说,荣休教宗每天举行弥撒,弥撒的开始部分要求在与上主相遇前需请求宽恕,他总是极深刻地活出了这个时刻。这对他关于个人和教会的反省影响极大,因此赋予我们重复了无数次的“我罪、我罪、我的重罪”这句话一种极深的意义。他设法完全清晰地与整个教会一起去看,这在他感到被牵连的极严重的罪是怎样的。

“确切地说,这个重罪正是性侵的整个事件。本笃十六世的反省是在受害者面前以忏悔之心作出的。他回忆了曾与受害者的多次会晤,以及愈加深刻地认识到受害者的痛苦和侵害造成后果的严重性。他极真诚且极明确地表明羞愧和痛心,并真诚地请求宽恕。这表达也是这些年来我们也从教宗方济各口中听到的,是本笃十六世重新检视他在性侵议题上整个事件的态度,从在慕尼黑的最初经历,到他在罗马担负的责任直至履行教宗牧职。”

隆巴尔迪神父强调,本笃十六世的反省不该被视为抽象或泛泛而论。相反,他的反省很具体,提及对受害者缺乏关注、在耶稣的痛苦面前,也包括受害者的痛苦,门徒们睡着了;提及没有作出足够的决定来对抗这个疮疤和这些罪行。

因此,“他非常确切地提到了这个现实,没有抽象和泛泛而论。那么,他的请求宽恕最终就是在天主面前,也向兄弟姐妹、事件的受害者,以及在天主面前感到牵连这重罪的整个教会团体,请求为他祈祷”。

神父接著表示,本笃十六世在这个严重的事实中,看到需要请求宽恕、浄化并竭尽全力改变态度,更加忠实于福音的要求。此外,他也因受到的指控而痛苦。在慕尼黑侵犯报告中,指责荣休教宗说谎和有意识地包庇罪行的加害者。荣休教宗对此答道:“不是的,我不是个说谎者。这指控令我极其痛苦,但我担保自己不是说谎者。”

对荣休教宗的表明,隆巴尔迪神父说:“就我个人而言,我绝对相信,认为他诉求自己的真实性是合理的。因为这是他一生中人格和行为的特点,我作为合作者在他身边生活了几年,可以证明这一点:为真理服务总是放在首位。他从未设法掩盖对教会来说可能是痛苦的事实;他从未试图对教会的现实或发生的情况制造一个美丽的假象。因此我绝对认为,不能以任何方式怀疑他的真实性。这是他担保的,我认为正确的是,以信赖之心接纳他并对他深信不疑。”

上一篇:拉青格教宗谈侵犯案:羞愧、痛苦,诚心请求宽恕下一篇:教宗将部分保留于圣座的权力下放给地方主教和修会高级上司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