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越南南部教会关注家庭暴力问题

时间:2009-05-29  来源:天亚社  作者: 点击:

越南南部永隆教区丐门堂区教友潘氏秋(Phan Thi Thu)的丈夫每次喝醉后,都会冲着她呼喝,甚至掌掴她,有时还摔坏家具。

这位两个孩子之母说:“有时候丈夫强行把我赶出去,晚上我不得不睡在房子外面的地上。”四十九岁的潘氏一九七九年结婚。她说,她尽量容忍丈夫暴力对待自己,不想离开他,因为“他是天主给我的十字架”。

另一位来自邻近丐嫩堂区的教友,是一位有十五个孩子的母亲。她说,五十五年的婚姻生活对她苦不堪言,因为丈夫总是强迫她行房。

这位七十三岁妇女说,她害怕丈夫,因此晚上躲到女儿的房间睡觉,但丈夫总把她从床上拖走。她含着泪说:“我感到羞愧,所以不敢把他的暴力行为告诉孩子,更不敢请本堂神父解决问题。”

除了这两位妇女,还有众多默默忍受家庭暴力、害怕寻求帮助的妇女。

四十岁的圣母会黄明素娥(Hoang Minh To Nga,图)修女说,这种隐藏的情绪引发更多问题。这位从事心理辅导的修女说,家庭暴力受害者需要心理和情绪治疗。

黄修女五月九日在“家庭暴力的原因和解决方法”研讨会上发言。会议由政府认可的天主教团结委员会主办,在胡志明市举行,有四十位修会人士和教友参加。

她指出,家庭暴力的形式很多。妇女可能会痛骂丈夫以表达自己的愤怒,而丈夫则以暴力还击。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出现颠倒。

她说,祇有通过教育人们基本的生活技能,家庭暴力才能得到解决。“我们应该教导他们如何解决问题、学习社会可接受的行为、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并以公平和尊重的态度对待家人。”

一些参加者说,很多神父建议受害妇女逆来顺受,容忍并宽恕粗暴的丈夫,以维护家庭。黄修女对此不认同,她说,这种态度“虽然符合基督徒价值观,却会纵容暴力行为”。

多位神父向天亚社说,他们祇是建议家庭暴力受害者忍耐并宽恕配偶,因为《天主教法典》不允许离婚。过去,他们从来没想过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心理治疗及生活技能。

一位六十三岁神父说,将来他会举行有关家庭暴力的讲座,并邀请心理医生在堂区向居民提供帮助。他说,家庭暴力问题很普遍。

来自胡志明市的黄文伦(Hoang Van Luan)告诉天亚社,过去他不理解为什么妻子会辱骂他。他说,妻子也会辱骂他的朋友,使他们都远离他。

七十二岁的黄文伦表示,这问题已持续五十年,但他希望尝试解决。他说:“我会尽力鼓励妻子接受心理治疗,让我们可以一起度过快乐晚年。”

组织研讨会的黎教(Le Giao)表示,研讨会旨在提高教友对日益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产生防范意识。

据政府资料显示,五分之一的夫妻遭受某种形式的家庭暴力。这问题最常出现的年龄组别在卅一到四十岁之间。

上一篇:尼泊尔首都天主教堂遇炸弹袭击,两死八重伤下一篇:举行司铎年不仅为全球司铎,也与整个教会有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