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2010年9月5日公教报普世一分钟

时间:2010-09-04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仁爱会总会长谈会祖

(辛力社讯) 仁爱传教女修会总会长普雷马修女(M. Prema)说,德兰修女没有催促印度人改信天主教,但其爱德工作却改变了许多印度教徒。

在加尔各答,德裔普雷马修女称,当地人皈依要靠天主的工作,德兰修女则为基督奉献生命。她说受助者因会祖而改变,以爱和仁慈重新对待生活。

普雷马修女坦言修会会向天主保持开放态度,没有新计划,但会继续回应社会需要。
 

印度新德里
办德兰修女相片展

(天美社讯)仁爱传教女修会会祖德兰修女的相片展八月二十三日在印度新德里揭幕, 展示德兰修女的服务和祈祷生活。

主礼嘉宾、当地首席部长迪克希特(S. Dikshit)说,德兰修女见证服务穷人应不求回报。展览由印度主教团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仁爱传教女修会合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印度总监(A. Parsuramen)称期望展览宣扬爱与和平。
 

印度德兰修女快车揭幕

(合一新闻讯)逾二万五千人八月二十六日在印度加尔各答的火车站,见证以德兰修女命名的特快列车揭幕礼。

印度铁道部促成这辆列车,该部部长(M. Bannerji)称,德兰修女的名字家传户晓,所有人为她属于这里而感到骄傲。列车作为德兰修女流动展览馆,以仁爱传教女修会会衣的蓝与白为主色。

加尔各答亦举办以德兰修女为主题的国际电影节,修会代表期望电影中的爱能够感动年轻人。
 

印尼主教强调
划“十字圣号”之重要

(天亚社讯)一位印尼主教向一群参与聚会的青年说,十字圣号帮助信徒发展他们的良知、怜悯和能力。

万隆教区普查苏马塔主教(Johannes Pujasumarta)对参与印尼公教职工青年会第廿二届全国会议的参加者说,在划十字圣号时,“我们触摸我们的头、心和手, 那是我们身体展现人类有能力去思想、感受和行动的不同部分。”

他续说:“‘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划十字圣号,是表现他们是天主教徒的方法之一。”

约八十位来自雅加达、万隆、万鸦老、登巴萨及其他教区的年轻工人,八月十四至十六日参与在西爪哇芝古古尔举行的活动。
 

南韩一敢言司铎
连续三年被安排休假

(天亚社讯)首尔总教区因安排一名神父连续第三年休假而受到强烈批评。

总教区二〇〇八年在处理例行的司铎职务调动期间,首次让全钟勋神父度“安息年”。此安排一直保持不变,而本月发出的最新司铎任免令显示,全神父再次被延长一年休假。

首尔总教区首次执行这项任免令时,媒体就猜测是由于全神父对社会议题直率敢言,特别是震撼韩国的三星集团二亿美元“行贿基金”丑闻。

尽管全神父当时表示“我得到自己不想要的安息年”,总教区否认有关猜测。

天主教司铎争取公义协会顾问咸世雄神父八月十八日接受一家主要报章访问时说:“要全神父连续三年休假是不智的。”咸神父说,总教区基金也从三星集团获得了巨额捐款。

该基金回应说:“我们因有关报导受到严重伤害,要求咸神父解释和道歉。”

总教区一位职员解释,“安息年与停职完全不同,休假期限不固定,因此‘惩罚’或‘责难’等说法并不恰当”。


南北韩基督徒指摘
日本百年前吞并朝鲜

(天亚社讯)南北韩基督教徒齐声强烈谴责日本一百年前强行吞并韩国。

韩国全国基督教协会与北韩基督徒联会八月廿二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当年的《韩日并合条约》“绝对无效”。

声明表示:“一九一○年的条约是捏造出来,违反韩国人民意愿及无视国际法而强加推行。”它又声称,条约是由日本军国主义者和“韩国卖国贼”签署,然后逼使大韩帝国皇帝同意。

声明接着要求日本为其殖民统治卅五年间所犯的罪行道歉和赔偿,这些罪行包括强制征兵、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禁止使用韩语和人名、掠夺韩国文化财产和自然资源。

声明还深切关注日本歪曲史实,宣称位于日本海的独岛是其领土,以及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即放弃发动战争和使用武力的规定。
 

印尼主教与
伊斯兰武装分子会面

(天亚社讯)印尼主教团首次与激进的伊斯兰教防卫者阵线进行会谈。会议由“关注多元化运动”协调和主持。

主教团跨宗教事务委员会执行秘书苏塞约神父(Antonius Susetyo)说:“我们希望接触所有团体,包括激进组织,并建立沟通渠道,致使我们能一起以爱和谦卑,而非极端主义处理事情。”

神父表示,会谈将不会讨论近日在国内伊斯兰以外的宗教场所发生的连串袭击,因为“这是执法的范畴”。

会谈是该运动协调员德马塔(Damien Dematra)和防卫者阵线主席西哈卜(Habib Shihab)商讨后所安排的。西哈卜对与主教见面持开放态度。
 

仰光教会致力
十年内经济独立

(天亚社讯)仰光总教区貌波总主教(Charles Bo)矢言要争取总教区经济独立,有能力为人提供协助,而非接受援助。

在题为“缅甸管家职务灵修”的研讨会上,总主教说:“我将于二○二○年之前停止向外界要求经济援助。”

研讨会八月廿三至廿五日在仰光举行,约百位教友、神父和修女参加。他们集中讨论教会工作者如何以负责任的态度照顾现世的需要,并藉此增进灵修体验。

貌波总主教利用研讨会的机会开展“管家职务”项目,不但会让当地教会有偿付能力,而且更富朝气,对教内外人士产生更大吸引力。

在研讨会的最后一天,他们选出十五位参加者。他们有兴趣接受进一步培育,学习实行该项目。

上一篇:和平的希望:教会始终坚定、耐心地指出对话的道路下一篇:全世界纪念加尔各答的真福德肋撒修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