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罗马观察报庆祝创建150年周年,教宗贺函期勉为真理与正义服务

时间:2011-07-0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罗马观察报’不只是提供资讯,而是作为一份有理想的报纸,一个培育的机构。”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对“罗马观察报”走过漫长而深具意义150年历史的期 勉。“罗马观察报”于7月1日庆祝创立150周年纪念,在这重要纪念日,教宗致函“罗马观察报”社长亚维安博士,这封贺函于7月1日全文刊登于该报。

教 宗在贺函中回顾了“教宗的报纸”——“罗马观察报”的历史,并对今后方向给予一些重要的指示。教宗写道: “必须忠实地保持这一个半世纪以来所执行的使命,关注东方教会的基督信徒、不同教会与教会团体间在合一上义无反顾的努力、不断寻求与犹太教及其他宗教间的 友谊与合作、文化的交流与辩论、妇女的声音以及为所有人至关紧要的生物伦理学问题。”

除了这些具体事项外,教宗明确要求“在越来越多的合 作者中,继续创造新的声誉”,同时也要求“突显国际层面与气息”,这是罗马观察报从创报以来就已呈现的。教宗说: “‘罗马观察报’懂得以此表达圣座对我们时代人类的亲切友好,并捍卫人类是依照天主肖像所创造的,肖似天主并为基督所救赎。”我们的时代 “经常由缺乏参照点和许多社会企图移除天主所标志,即使是在古老基督信仰传统的国家也是如此。”为这样的一个时代,教宗说: “‘罗马观察报’必须作一个有理想的报纸,一个培育的机构,而不仅仅是提供讯息。”

走过150年历史后,教宗强调“罗马观察报”能骄傲地往前迈进,他说: “一个漫长而深具意义的历史,充满喜乐、困难、努力、满足与恩宠,”在这段历程中,教宗也强调其在让人了解教宗训导和作为服务圣座和教会重要工具的 “独特性与责任”。
第一份“罗马观察报”于1861年7月1日出刊。教宗在贺函中回顾了“罗马观察报”创建于为教宗“困难而关键的环境中”,身负维护和支持宗座的立场,当时宗座面临敌对势力的威胁。“罗马观察报”一开始由教宗国的支持以私人活动方式创立,之后圣座决定买下其所有权。

教 宗特别强调“罗马观察报”在面对二十世纪上半叶的恐怖与悲剧时的“公正和勇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首先对抗极权主义,恐怖大屠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 教宗回忆:“那些可怕的年代,紧接着冷战时期和许多国家的共产主义政权为反基督宗教所进行的迫害。”教宗强调:“尽管处于缺乏工具与力量的困境,这份圣座 的报纸仍能以诚实和自由提供资讯,支持教宗本笃十五世、庇护十一世和庇护十二世在捍卫和平唯一的基础:真理与公义上勇敢的作为。”教宗本笃十六世说: “特别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罗马观察报’终能昂首挺胸,被认为是世俗上最具权威的声音。”教宗引述罗马观察报创建一百周年纪念时,当时的蒙蒂尼枢机 主教,两年后被选为教宗取名保禄六世,他称许罗马观察报是: “指引方向的灯塔”。

“罗马观察报”在二十世纪下半叶,透过几种不同语文版 本的发行,开始在全世界流通,并且开始在梵蒂冈城国之外印行。目前“罗马观察报”共以八种语言刊行,其中包括自2008年开始在印度发行的马拉雅拉姆语版 本,这也是第一个完全非拉丁字母的版本。教宗本笃十六世说: “‘罗马观察报’以其独特的特点,是一份‘极其独特’的日报,在这一个半世纪以来,它首先为伯多禄继承人在真理和天主教会共融的服务上作出了贡献。”

上一篇:第廿六届世界青年日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下一篇:“援助苦难教会”发表2010年度报告:在153个国家赞助了5587项计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