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日本主教团发出处理性侵犯指引

时间:2013-05-3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东京讯】日本天主教会二零零二年承认教会内发生多宗性侵犯事件,其后向各地主教发出处理问题的指引,打破了亚洲及世界许多国家的教会对这问题一贯的沉默。

  十年后,日本主教团再次领先亚洲,在处理性侵犯问题上增加透明度。主教团计划首次发表一套在三月底定稿的修订指引,不过有些人会认为已经迟了好几年。主教团这份新文件经过两年时间的修订,将于今夏在网上公布。

  大阪总教区松浦悟郎辅理主教是主教团“保护妇孺人权组”成员,该单位负责撰写有关指引。他表示:“十年前,主教团或许未必能够处理好这个问题。此新守则是第一步,显示教会抱着诚意处理问题。”

  修订后的指引长达十五页,强调主教有责任处理性侵犯的指控。

  新指引要求,主教在处理这类个案时,必须“紧记受害者的痛苦,撤走涉嫌犯事者,查明真相,作出道歉,并怀着最大诚意及责任感处理个案,以恢复公信力”。其他措施包括每个教区必须为受害人提供辅导员。

  日本主教团就处理教会内性侵犯事件的指引进行修订,是回应梵蒂冈颁布的法令,要求各国主教团在去年五月之前提交处理有关问题的纲领。根据《华尔街日报》上月报道,截至今年二月,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主教团仍未提交指引。

  日本主教团已遵从梵蒂冈的指示,并如期呈交指引。

  二零零二年,它发出信息承认:“我们发现曾经有些个案……涉及神职人员和修会会士性侵犯儿童。”这是日本教会历来首次承认这些事件,比区内其他国家早了好几年。

  一年后,主教团成立保护妇孺人权组,制订处理性侵犯指引,但从未公开发布。

  零四年十月,主教团在其全国周报《天主教新闻》刊登全版问卷,呼吁曾见证教会成员侵犯事件者挺身回应这项调查。主教团收到一百一十个回应,其中八十六个来自妇女,祇有两个来自儿童。

  松浦主教说:“其中一个回复表示‘这是教会首次聆听我这类受害人的声音’。此前,受害人不得不对神职人员及教友之间的关系保持沉默。”

  主教团社会关怀部主任石川治子修女表示,其他侵犯的传闻不久就浮现出来。“我们不能基于传闻采取行动。不过,如果指控由受害人或其父母提出,我们必须立即回应。”

  零六年三月,主教团保护妇孺人权组制作了一本有关性骚扰问题的小册子,内容是根据调查结果而撰写的,三年后出版保护儿童免受性侵犯的单张。

  这两份资料在全国各地派发。该小组也建议日本十六个教区各自成立小组处理侵犯个案。

  一一年十二月,主教团在东京为全国主教及修生举办有关防治性侵犯的学习班。

  松浦主教重申近年天主教会因饱受批评而越来越常见的做法:需要更高透明度及问责。他表示:“美国及其他地方教会的经验显示,如果教会试图仅仅在内部解决问题,结果会一败涂地。教会必须视性侵犯为罪行。”

上一篇:8万人参加意大利普利亚神父册封真福大典,罗密欧枢机:他的笑容击败了邪恶下一篇:教廷宣布本周日全球进行朝拜圣体活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