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死在共产政权下的罗马尼亚王子神父列真福

时间:2013-09-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一位本身是罗马尼亚王子的神父,因信仰受尽饥寒交迫、死于共产党监狱里,在近六十年后,获列品真福。

  罗马尼亚主教团主席伊万.罗布(Ioan Robu)总主教说,弗拉基米尔.吉卡 (Vladimir Ghika)蒙席的圣洁,给了我们活出教会和信仰的一个重要新例子。

  梵蒂冈册封圣人部部长安日洛.阿马托(Angelo Amato)枢机于八月卅一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一个展览中心主持宣福礼。

  罗布总主教告诉《天美社》说,吉卡蒙席代表了在罗马尼亚四十多年共产主义统治下的其他许许多多“无名基督徒殉道者”。共产党的统治于一九八九年结束。

  总主教说:“这个最新的宣福礼证明教会不会忘记那些慷慨就义的人,他们的见证在当代社会仍然可以被理解和受到重视。”

  吉卡蒙席于一八七三年圣诞日出生于君士坦丁堡(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个东正教家庭,祖父是摩尔达维亚最后一位统治者,父亲在罗马尼亚是奥斯曼宫廷的全权代表。吉卡有五位兄弟姐妹。他曾在母亲的故乡法国的巴黎、图卢兹留学,并于一八九八年在罗马的道明学院获得神学博士学位。

  他于一九零二年加入天主教会,但他在相熟的教宗比约十世劝说下,继续做教友,以便更有效地在非教友中间传福音。

  在希腊照顾病人后,他搬到布加勒斯特,在那里成立了罗马尼亚第一间义诊诊所、医院及疗养院,然后回到法国照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流离失所和受伤的人。

  一九二一年,他获授予荣誉军团勋章,以表扬他帮助恢复法国与教廷的外交关系。两年后,他在巴黎晋铎,获授权主持拉丁礼和东方礼两种天主教礼仪。

  他与著名的天主教徒结交,如作家雅各伯.马里坦(Jacques Maritain)及保禄.克洛岱尔(Paul Claudel),并在维勒瑞夫贫苦地区服务。在一九三零年代,他以教宗比约十一世的代表身分,广泛游历欧洲、亚洲和美洲。

  吉卡蒙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返回罗马尼亚去组织援助难民和受轰炸的受害者。

  他拒绝了离开这个已被共产党控制的国家的建议后,于五二年因拒绝与梵蒂冈断绝关系而被逮捕,受到逾八十次暴力审讯,才被判处在臭名昭著的吉拉瓦监狱接受三年监禁,并于五四年五月十六日在狱中去世,死时极度消瘦。

  五月十六日将庆祝他的曕礼日。

  罗布总主教对《天美社》说:“虽然这些可怕事件发生在很久以前,我觉得这样的故事为我们今天仍然有意义。殉道不祇是基督宗教第一世纪的现象;在最近的记忆中,人们为信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仍然大量地出现。”

  总主教说,吉卡蒙席的个案费了很大的努力去调查,因为在共产主义制度下,很多证据及记录都被有系统地破坏和删除。

  他说:“幸运的是,教会有着悠久的记忆,虽然总会有许多其他的殉道者的故事没有被记录下来。”

【完】来源:《天美社》,天亚社编译。

上一篇:首尔教会借举行‘殉道者月’来重振信仰和天主的关系下一篇:中东宗主教和基督教领导人积极响应教宗号召:和教宗一起为和平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