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瑞士卫队梵蒂冈执勤 进深信仰 可成晋铎的准备

时间:2014-05-04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综合天美社讯)在履历表写上“曾任瑞士卫兵”这纪录,不但有助以后担任警察或保安专家的工作,原来也是成为神父的另一途径。

“若不是曾服务瑞士卫队,我不会成为神父。”瑞士巴塞尔教区副主教海姆神父(Ruedi Heim)说。四十六岁的他加入卫队前,曾于大学修读药剂学两年,后转修神学,但从未认真思索自己的方向。

海姆一九九一年往梵蒂冈,出任若望保禄二世的卫兵,往后他开始感到圣召。执勤时,他长时间看守梵蒂冈的走廊、门口等地,接触到很多来梵蒂冈的神职人员。“我认识一些能作为楷模的神父。”他说。

原来,每年平均有一至两位前瑞士卫队成员晋铎或进入修院。卫队的神师德雷迈蒙席(Alain de Raemy)(图)表示,卫队是瑞士教会圣召的最大源头,原因是卫队在执勤期间与教宗建立的联系──每年新上任的卫兵均须发誓忠诚并体面地服务教宗,甚至为他牺牲性命。当这些年轻人近距离接触到教宗,看见教宗如何见证信仰时,他们也会自我检视,重整信仰。

德雷迈蒙席说,瑞士卫队成员都希望“趁机会深化信仰,反省自己天主教徒的身份并更了解他们的信仰传承”,故此蒙席每天会为新加入的成员举行弥撒,提供修和圣事及密集式的教理讲授。

在瑞士卫队的两年任期内,他们会从课堂、演讲与工作坊得到信仰方面的指导,内容包括教廷的运作以至教会在婚姻或性方面的教导。

蒙席对队员采取开放态度,不因困难或敏感的问题而回避不答。他说,这经验有利教会的新福传,特别是对青年人的工作。

海姆晋铎后,在堂区也用上这方法:态度开放、少用专门术语、直接回答问题、多与人面谈、不为任何话题设限。

神父说,虽然有成员离开后便不再探求信仰,但亦有人回到原来的信仰团体后更形积极。他说,在世俗化的瑞士,要保持坚实信德并不容易,然而透过前瑞士卫队的联系,他们可以彼此帮助维持信仰心火,并能扶助当地的主教及教会。

德雷迈蒙席总结,担当侍卫教晓成员毅力、尊重以及如何活出成熟的信仰,亦让他们了解到教徒的责任,就是向其他人分享信仰和经验。

五月六日举行新兵宣誓
纪念卫队曾为教宗牺牲

梵蒂冈每年五月六日也会举行瑞士卫队新成员宣誓仪式。仪式上,卫队神师读经后,新成员便伸出张开三个指头的右手宣誓为教宗服务,三个指头是天主圣三的象征。

选择五月六日,是纪念一五二七年五月六日罗马遭日耳曼围攻期间,一百四十七名卫士为保卫教宗克莱孟七世而牺牲,仅四十二名卫士幸存。

瑞士卫队的诞生可追溯至一五O五年六月,教宗朱利奥二世因着卫队闻名的勇气及忠诚而邀请他们来服务。

三个月后,一队卫兵离开瑞士,徒步向罗马进发。一五O六年一月二十二日,一百五十名瑞士来到罗马圣伯多禄广场,接受朱利奥二世的降福,正式成为保护教宗的卫队。

时至今日,这支也许是世界上最小型的军队只有一百一十人。成员会守卫梵蒂冈的各入口,保护教宗、维持治安,并在礼仪中站岗。

 

 甄选为瑞士卫队的条件  

●  瑞士公民                        身高最少五尺八吋半
●  单身男性                      ●  须有专业文凭或高中学历
●  天主教徒                      ●  完成瑞士境内军队训练
●  年龄介乎十九王三十岁     ●  随时准备为教宗牺牲性命
                       

 

上一篇:“合一世界青年”:把小城变讲场,促进友爱团结下一篇:尼泊尔 - 天主教会为新主教及国家和解举行守夜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