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斯国枢机呼吁总统 勿使教宗牧访政治化

时间:2014-09-19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综合天新社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明年一月访问斯里兰卡前夕,当地教会领袖呼吁政府不要把教宗此行“政治化”。

教宗方济各将于明年一月十三至十五日牧访斯里兰卡,有报导指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M. Rajapakse)打算提早于明年初举行大选。

斯里兰卡主教团主席兰吉特枢机(M. Ranjith)九月十二日指出,当局不应使教宗的访问成为“政治工具”。“我们告诉了总统,教宗访问时,不适宜遇着选举活动。”

兰吉特枢机说:“政府、在野派或任命人士,都不应该把教宗访问用作政治工具。”

枢机重申主教团的立场是,教宗此行应免于政治,至于应否在教宗到访前完成大选,枢机指那是政府的决定。

斯国为佛教国家,但其百分之七点五的基督徒人口对总统选举结果起决定性的影响。

此外,斯里兰卡主教团九月中正式启动教宗到访网站。网站载有英文、僧伽罗语及泰米尔语三种语言的资讯,介绍教宗探访之地、活动及礼仪、该国教会信息及其他媒体连结等,网站亦会不时更新。当地教会会设立新闻中心支援八百位预期到来的新闻从业员。

虽然教宗访问日程仍有待落实,但当地主教团指教宗会与佛教领袖会晤,亦会于一月十四日在科伦坡主持露天弥撒。

消息指出,教宗访问期间,将会到访内战所摧毁的地方,包括马杜(Madhu)这个曾被内战蹂躏二十六年、泰米尔族众居的地方,并会在该处主持弥撒,与泰米尔家庭会面及送上祝福。

有助修补内战伤痛

对于教宗访问斯里兰卡,兰吉特枢机(M. Ranjith)称教宗牧访有助修补国家的内战创伤,让国家走出分裂的局势。吉特枢机八月指出,该国的两个种族多年来冲突不断,牧访能提供“反省和平与修和的良机,从而使冲突双方与政府展开对话”。

谈到克服内战对社会伤害,兰吉特枢机八月三十一日主持科伦坡总教区“为病人祈祷日”时对五千名教徒说,纯粹聆听讲道而不付诸行动,实属徒然,信徒要脱离邪恶且罪疚的生活方式。

当地人民经历多年内战和二○○四年的南亚海啸,兰吉特强调他们需要先治愈自己国土被折磨的创伤。

斯里兰卡长达三十七年的内战造成至少六万人死亡,泰米尔游击队于二○○九年遭政府军打败,惟当局仍未解决泰米尔少数族群所面对的问题,包括释放政治犯、归还被没收土地和侵犯人权等等。

教宗访问斯国三天后,将于一月十五至十九访问菲律宾。

教宗牧访斯里兰卡网站:www.popefrancissrilanka.com

上一篇:保护中东基督徒下一篇:修女创作逾百幅壁画 称圣神启发创作思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