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梵二会议结束五十周年前刻,东亚功臣自传出版

时间:2014-12-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教宗保禄六世一九六五年结束第二届梵蒂冈大公会议,明年届满五十周年,耶稣会中华省在迎接这个具有历史性前刻,借着耕莘文教基金会的“你不知道的修道人─耶稣会士在台湾”口述历史计划,出版了颜哲泰神父(Jose Calle)的自传《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揭开梵二决议如何在东亚落实的历史。

  新书发表会于十二月十三日在台北市耕莘文教院举行,轻微失智的颜神父未发一言,手也只忙着在新书上签名,发表会全由作者兼翻译者范京生和颜神父好友,来表达他们与神父间的往事和他的性格。

  这位西班牙籍会士一生里待在菲律宾最久,先有五年时间接受耶稣会培训与晋铎,第二度留菲则是创立“东亚牧灵学院”,长达卅五年,都在忙着开创学院和运作,把东亚区域内的神父、修女、男女教友集中一处,连续培训长达七个月,讲授三大主题,即神修上的革新,神学上的反思,牧灵上的效率。

  课程是针对“后梵二”的议题,如圣经、教会礼仪、亚洲各地宗教、文化上考古人类学、教理讲授、传教上的神学、影视运用、电影、社会发展及现代哲学思潮等,让学生学习如何在“非基督”文化氛围中去传播福音。

  在一九六八至七八年间,共有来自卅二个国家六百多人在学院受训,一起在牧灵经验的交换分享、东方式祈祷的操演、本地化的弥撒庆典和传教牧灵上作探讨研究。

  颜神父告诉作者他与中国大陆及台湾的关系。他首次踏上大陆是一九四七年,先在北京和安徽省安庆学习华语,再往上海念神学。一九五二年五月因共党占领大陆,驱逐外籍传教士,他被迫离开大陆,前往菲律宾继续接受培训。

  四年后,他奉派到台湾新竹县竹东镇,停留一年就被奉派去比利时研习,后来在东亚牧灵学院开设的教理讲授课程。

  一九八五年起十年间,颜神父虽在菲国,却担任耶稣会中国使徒代表处马尼拉办公室主任,并负责主编有关大陆教会活动的刊物《通讯》,实际上是从事“桥梁教会”工作。

  颜神父于九四年再被调到台湾南部高雄市,担任初学修士的神师,并管理修会在南部的机构和会院,直至二零零三年到新北市辅仁圣博敏学院养老。

  台大法律系毕业的范京生从国际贸易界退休后,从事研修天主教历史多年。他告诉天亚社,他奉邀撰写颜神父的自传后,花费了一年半搜集相关资讯,因大都是英文,需要边写边译。

  他指出,更困难是搜集资料,实在有瞎子摸象感受,后来才渐入佳境,不少颜神父友人主动送来史料,才能只花费半年撰稿完工。而颜神父患了轻微失智症后,就难从他取得资讯。

  据悉,最困难搜集的资料就是颜神父有否在八七年答应日本三井公司,为被绑架者担任交付赎金的任务。当范京生取得颜神父以第一人称写作的这篇报道时,内容颇符合神父一贯宣讲“基督徒的见证”的道理。

  可惜神父高龄九十二了,又有失智现象,难以查证报道是否为颜神父亲撰,或由他口述而由别人代笔。三井台北公司也未有人证,因时日久远,人事已非。

  日本三井商社马尼拉支店店长若王子信行在八六年十一月遭到“新人民军”绑架。双方谈判直到翌年三月底达成协议,人质获释。日方在三月初多次探访颜神父,请求担任调解人,负责交付五百万美元赎金。

  负责执行这项口述历史计划的国立台湾大学电机系教授张帆人表示,邀请范京生撰写颜神父自传,主要是范氏曾出版翻译教会圣书,中英文俱佳,目前利用退休余时自行研究天主教历史,对天主教认识深入,又是虔诚教友,实在是最适当人选。

  张教授指出,这项口述历史计划是自二零零七年由耕莘文教基金会组成工作小组。至今已出版九位在台湾耶稣会士的自传。

上一篇: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屠杀后,卡拉奇总主教呼吁为死伤者祈祷;天主教学校默哀下一篇:美国修女欢迎使徒访问结果,感到在教会的旅途中团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