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坎特伯雷大主教计划对分裂的圣公宗建立较宽松联系

时间:2015-10-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圣公会坎特伯雷大主教建议有效地解散目前难以驾驭又严重分裂的普世圣公宗,并以一个更宽松的组织代替,但香港圣公会大主教担心只是他“一厢情愿”的想法,应致力沟通放下分歧。

  据英国《卫报》报道,贾斯汀.韦尔比(Justin Welby)大主教已召集圣公宗在各国教会的全部卅八名领袖于明年一月在坎特伯雷开会,他将在会议上建议把圣公宗重组成一个全部与坎特伯雷有联系的教会组合,但彼此之间无须再有联系。

  圣公宗在名义上是世界第三大基督徒组织,有八千万信徒,仅次于罗马天主教会及正教会,但他认为,在过去二十年,由于权力及性议题的争论,它已经完全无法正常运作。

  坎特伯雷大主教府兰柏宫的消息来源指出,大主教感到不能让自己的最终继承人处于同一境况,“花大量时间去把人留在船上,而实际上没有把船划到任何地方”。

  在圣公宗内,北美的自由派教会承认并鼓励同性婚姻,而肯雅、乌干达及尼日利亚为首的非洲教会正鼓动支持他们国内再次将各种同性恋活动刑事化,韦尔比大主教因此相信,其建议将容许他保持与这两方面的关系。双方都将能够自称为“圣公会”,而不需要以它包括共同教规及教义为借口。

  被问到即使不以“离婚”去形容,是否代表“法理上的分居”,兰柏宫的消息人士说:“它更像夫妇分开房睡觉的情况。”

  他们反而因此可以在气候变化及跨宗教暴力等问题上合作,这些都是许多较贫困教会极其重要的问题。此外,中东地区明显的紧张宗教关系、去年印度南部有二百间教堂被极端印度教徒烧为灰烬,对大主教而言,这些事比无止境纠缠在性议题上更加迫切。

  韦尔比的决定表明他完全放弃了前两任大主教罗恩.威廉斯(Rowan Williams)及乔治.凯里(George Carey)所寻求的策略,他们两人都致力于促使自由派及保守派在全球层面上的合作。

  韦尔比大主教决定尽其所能,挽救教会在性议题上出现的分歧。在成为主教之前,他把一生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与多个国家的教会和解工作上,包括尼日利亚,并且非常重视在不同国家的教会之间的非官方基层接触。

  不过,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从美国开始对性议题引发的争论已经难以控制。

  全球各地的所有圣公会主教每十年都在兰柏宫举行会议。但在二零零八年举行的上一届会议,八百名主教便有近二百五十名缺席,以抗议威廉斯大主教所谓的自由主义。韦尔比已宣布无限期延迟下一届会议。

  韦尔比的决定是一种高风险的赌博。现时非洲保守派已组成一个“全球圣公会未来议会”,如果他们决定一起退出,将对英国保守派福音派教会造成压力,并正式退出英格兰教会,与他们站在同一阵线。

  一些较小型的教会团体已经这样做。不过,在保守派当中,有些是韦尔比的朋友,跟他所发展的教会网路有紧密联系,对于一些如乌干达教会支持立法再次对同性恋者判处死刑,大主教正打赌他们将撤回这个立场。

  大规模的正式分裂在美国已经出现。尼日利亚、卢旺达及肯雅的圣公会全都已在美国设立他们所称的传教团体,以照顾脱离自由派教会的信徒。而当地的保守派在这些新组织里获得工作,并且在一些情况下,为非洲保守派团体撰写演说及宣言。

  在韦尔比最具争议的建议中,他将要求美国保守派组成的“北美圣公会”出席在一月举行的会议,但不是以正式成员身分参加。该组织一直跟由主流的自由派美国圣公会组成的“主教会”,就教产问题展开激烈的法律诉讼。

  据兰柏宫消息人士估计,这次会议可能有两成半机会陷入灾难性的失败而告终。但如果顺利进行,韦尔比似乎有决心,可以促进教会之间的实际合作。即使两派别断绝来往,他们仍与他保持联系。

  韦尔比期望在二零二零年为这个新组织举行会议。他的一名职员表示:“如果只有少数人愿意,我们可以举行电话会议,没关系,我们会举行电话会议。”

  英格兰教会最大保守派组织“圣公会主流派”的安德肋.赛姆斯(Andrew Symes)牧师表示:“在体制的合一与信仰宣认的合一之间存在着分歧。这不单只是性议题。这是我们对《圣经》和神的理解存在着基本的分歧。”

  他又说:“韦尔比大主教正试图将圆形划成方形。他无法把事情揉合起来。这将会促使‘全球圣公会未来议会’更加决心走他们正在走的道路。”

  萨莉.希钦纳(Sally Hitchiner)牧师是教会内其中一位最知名的同性恋神职人员,她认为:“各个教会现在有机会如成长的兄弟姊妹般发展关系。基于各种原因来说,这是积极的举动。我们不能透过一个像英格兰的地方团结起来──在我有生之年可能有坎特伯雷大主教可以是来自同性婚姻──而在一些像乌干达的地方,他们会把同性恋者关入监狱。”

  圣公会白金汉教区艾伦.威尔逊(Alan Wilson)主教表示:“他不能计划把东西拆开,因为根本没有东西可拆。它们全部都是独立的教会。”

  此外,香港圣公会周报《教声》九月廿七日报道,普世圣公宗咨议会常备委员会委员邝保罗大主教指出,各地圣公会借由与坎特伯里大主教的关系,彼此共融团契,组成“普世圣公宗”,以关系去维系,而不是依靠法规条文。

  这位香港圣公会教省长担心,报道所指的“构思”只是韦尔比大主教“一厢情愿”的想法,而且这模式也会令圣公宗固有的“共融团契”特色荡然无存。

  他解释,现在普世圣公宗成员之间分歧争拗严重,当中有态度中肯的,亦有对同性恋议题相当开放的自由派,以及极力反对的保守派。双方既无对话亦互相排斥,普世圣公宗的前途因而受到重大挑战。

  邝大主教坦言,现在应是普世圣公宗一众成员放下争拗,一起向前看的时候:“作为‘共融团契’,就像一家人一样纵然见解不同,也要彼此接纳。”

【完】来源:《卫报》、《教声》,天亚社编译。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plans to loosen ties of divided Anglican communion

上一篇:福音派领袖华理克牧师在天主教世界家庭大会上演讲下一篇:巴尔多禄茂宗主教将在巴黎为守护受造界主持大公礼仪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