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孟加拉的天主教周刊创刊七十五周年

时间:2016-04-0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过去卅一年,波米拉.科拉亚(Promila Corraya)一直是孟加拉周刊《邻人》的定期订阅读者,这份全国唯一天主教周刊今年庆祝创刊七十五周年。

  科拉亚首次接触孟加拉语的《邻人》周刊,是在西北部拉图里地区庞帕拉一所天主教学校。她说:“我们的宗教科老师经常向我们读出《邻人》的报道及文章,而我发现它们非常有趣及令人鼓舞。它们丰富了我的灵修生活,并向我提供很多所需要的伦理培育。”

  四十三岁的科拉亚是达卡圣方济各沙勿略坚哈拿国际学校的孟加拉语教师。

  这位达卡北部米尔佩尔玛利亚宗徒之后堂区教友说:“即使在今天,这份周刊仍是基督徒思想的清新剂,并向许多像我这样的人提供灵修滋养。”

  自二零零二年,科拉亚也为周刊撰写有关伦理及当代问题的文章。

  至于著名作家科孔.科拉亚(Khokon Corraya)把他成为诗人及短篇小说作家的原因归功于《邻人》。

  五十七岁的科拉亚(与普米拉并无关系)说:“在过去四十一年,我一直是《邻人》的读者及撰稿人。它满足我对灵修、伦理及教会训导的渴求,并且协助我成为作家。”

  这位圣玫瑰堂教友补充说:“这真是难能可贵,能见到一份周刊可以生存七十五年,为这个国家的刊物而言是罕有的。”

  这份周刊在乡郊地区的教友当中非常受欢迎。六十五岁的安多尼.科斯塔(Antonia Costa)说:“在主日弥撒后,从教堂收集《邻人》是我每周例行工作之一。”

  科斯塔是属于圣心堂的一名寡妇。她说:“周刊的文章为很多像我这样的乡下教友,提供了很多学习有关教理、伦理及知识的资源。”

  透过接触《邻人》,修女及神父也获得了启发和鼓励,例如三松.马兰迪(Samson Marandy)神父。

  在北部的痛苦之母堂,马兰迪神父说:“透过《邻人》,我也能够与地方及普世教会保持联系。”他续说:“除了灵修、伦理及教理的课题,我也从文学作品及各种当代议题及事件找到阅读的乐趣。”

  玛利亚宗徒之后堂的同工玛利亚.玛加利大(Mary Margaret)修女表示,这份周刊自她童年以来已经成为其必读刊物。

  修女是邻近达卡的沙瓦尔一间天主教学校的英语教师。她说:“直至今天,如果我迟了收到它,我会感到不开心。我最喜欢阅读有关灵修及伦理的文章。”

 

平凡的开始

  周刊的起源可追溯至一九四一年,当时圣十字架会李察.杜安.博德(Richard Duane Patrick)神父创办了《拉历康传教信》,这份堂区每月通信是在拉历康的圣若瑟堂流通,该处现时是孟加拉东北部邻近印度边境的迈门辛教区一部分。

  该通信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教堂与教友的联系。

  翌年,这份通信改名为《天主教传教杂志》,而出版社于四四年就从迈门辛搬到达卡,三年后,它采用了现时的名称《邻人》,并在一九六零年成为周刊。

  今天,《邻人》每主日印行约八千份,发送予全国九十八个堂区的订阅者,同时也寄发给卅五个国家的孟拉加基督徒订阅者。

  周刊现任编辑兼出版人乔永托.戈梅斯(Joyanto Gomes)神父表示:“它出身平凡,就像一粒小种籽,现在已经成长,而它的枝叶已伸展到全球多个国家。它的成果是来自教会领导层的努力和爱护,只要教会存在,它就会一直生存。”

  这份报章是世界天主教传信协会的成员,并由隶属天主教主教团社会传播委员会的基督徒传播中心经营。

  《邻人》刊载的文章涉及灵修、伦理、天主教训导,以及从教会角度报道的当代社会、经济及政治事件。

  它刊载由主教发表的声明,以及教宗在出席国家、国际及教会的不同活动时所发表的信息。它也刊登地方及普世教会的新闻及消息。此外,周刊也有文学园地,刊载由业余及著名作家所撰写的文章、故事及诗篇。

  在二零一三年十月,周刊更推出了网上版。《邻人》每年收取本地读者三百塔卡(约三点八美元)的订阅费,而网上版则免费。

 

批评

  尽管这份周刊在提供灵修及伦理培育方面对基督徒群体有显著的贡献,但是它也有受到批评的地方。

  一些知名基督徒批评周刊对重要的社会、经济及政治事件没有表达立场。它也被指责没有提倡具创意及认知性的艺术。

  天主教徒威廉.库伦图努(William Kuluntunu)是政府公共行政部的增补秘书,他认为:“今天,《邻人》太过以教会为中心,而且在国民共同关注的议题上,很少提高民众的意识及制造舆论。”

  他又说:“有时,其他社群的人会问,为何这个国家没有著名的基督徒作家或小说家,这使我们感到羞耻。《邻人》应当在推动作家成为社会的一种生命动力扮演一个领导角色,但是今天这没有发生。”

  《邻人》编辑委员会成员本笃.德罗萨里奥(Benedict D’Rozario)表示,缺乏对公众关注议题采取强硬立场,并非因为恐惧或编辑政策,而是基于资源短缺。

  德罗萨里奥指出:“他们缺少有能力的作家去撰写一些重要议题,例如制衣业工人的权利,或原住民人权遭侵犯的事件。《邻人》没有财力留住勇敢及有能力的作家。”

  他又说,由于它是一份周刊,它报道的很多全国事件对读者来说已经过时,读者很容易就能够从网上或全国报章上取得这些新闻和消息。

  他续称:“这些事件通常会在社论及专栏上提出,以确保读者知道教会在这些事情的立场。”

 

财政困难

  从创刊开始,这份刊物的营运获得地方主教及海外捐款人的资助,支持每年约五成的出版开支。近期,周刊透过收取广告费用及增加订阅费,试图克服财政困难。不过,《邻人》至今仍没有向获刊登内容的撰稿人支付稿费。

  戈梅斯神父说:“我们面对最严峻的挑战是财政,大部分因为它是宗教刊物,订阅者人数有限。”

  他表示:“在将来,我们期望见到《邻人》达致自给自足,并且能够向撰稿人支付稿费。要这样做,我们需要基督徒团体的更多支持。”

  主教团社会传播委员主席赫瓦斯.罗萨里奥(Gervas Rozario)主教表示,尽管面对这一切挑战,《邻人》将继续传扬教会的讯息。

  这位拉杰沙希教区主教说:“我们正经历艰难时期,但我们希望可以向更好的日子迈进。《邻人》将会继续以它的使命及远见丰富人的生活,而人们在日后将会继续爱护和支持它。”

 

庆祝时刻

  《邻人》的创刊七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由基督徒传播中心安排。

  去年十一月廿七日,约七百名教友、两位主教及四十名神父在《邻人》发源地拉历康出席一台特别弥撒及文化项目,并为周年庆典图案揭幕。

  此外,在一月廿三日,在达卡旧城区的基督徒传播中心举行了半天的聚会,有约七十名读者、作家、评论员及教区代表参加。

  最后四月一日是在达卡市中心教会办的博顿利女子中学举行聚会,有来自八个教区的主教、政府部长和知名基督徒等特别嘉宾,以及几千名教内外人士参加了这个一天的活动,当中有祈祷、文化项目及奖券抽奖。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Bangladesh’s Catholic weekly turns 75

上一篇:日本最后殉道传教士身分获确认,遗体发现于建筑工地下一篇:尼泊尔取消法定圣诞假期,宗教领袖指打压少数社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