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韩总主教将祝福殉道主教的万米走道和纪念站

时间:2016-04-0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梵蒂冈万民福音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获邀于六月廿六日到访荷兰,参观在中国殉道的文致和(Frans Schraven)主教在荷兰的玫瑰花村庄“娄登”出生地。

  文致和基金会同时邀请韩总主教祝福以文主教名字命名的十千米长的徒步道路和纪念站。这条“文致和走道”经过多个教堂和美丽的风景区,最后到达文主教的出生故乡达卡顿布雷克。那里有一座城堡,会有他的纪念地和十字架。

  象征文主教及其同伴在中国英勇牺牲的血红色坦陶玫瑰,也将会在娄登的市中心正式以文主教的名字命名。基金会表示,这是对文主教来说是至高的荣誉。

  文主教和八位同伴于一九三七年十月九日在河北省正定府被日军烧死,这段历史称为“正定教堂惨案”。他们在抗日战争爆发初期,舍命保护妇女免遭强迫成为“慰安妇”。

  十月九日,日本军队攻陷正定古城,沿着大街小巷见人就杀。陷落前后数以千计惊恐的老百姓纷纷携家带口躲入了正定主教府。对蜂拥而至的难民,教会来者不拒,全部收容。

  当天上午,日本军官向文主教索要二百名年轻姑娘慰安士兵,遭主教拒绝。据目击证人忆述,文主教说:“你们想杀就杀了我,可是你们的要求,我决不会答应。”然后日本军官威胁一番,愤怒离去。士兵在傍晚时分再次闯入主教府,将文主教等九名外国人绑起来押走,自此下落不明。

  正定代牧区当时由遣使会管理。九名殉道者中,七人是遣使会士,包括文主教、四名神父和两名修士,还有一名熙笃会神父和一名教外的风琴修理师。

  两个月后,教会根据各种线索,派人前往主教座堂三百米外的天宁寺凌霄塔下,在一堆灰烬中找到文主教血迹斑斑的小帽、属于熙笃会士的玫瑰念珠、一块未完全烧掉的踝骨和其他遗物,并推断日军当晚用刀刺死或枪杀他们后,焚烧了尸体。

  文主教的列品案首阶段程序,于二零一三年在文主教家乡教区正式展开,特别设立的教区法庭如今已完成调查,并已把逾千页的档案送到罗马继续余下程序。

  基金会秘书味增爵.赫尔曼斯(Vincent Hermans)曾两次前往中国搜证,并于二零零九年前在北京一个研讨会上发表他的搜集成果。

  这宗惨案没有被载入中国官方史志,九名殉道者的名字未被列入正定屠杀遇难者名单中,许多坊间的文献和史料亦在文化大革命(1966-76)期间散失了。但大部分有关这次屠杀的资料,能在法国和荷兰外交部等欧洲国家档案中查到。

上一篇:尼泊尔取消法定圣诞假期,宗教领袖指打压少数社群下一篇:俄罗斯天主教会庆祝重建25周年,举行谢恩的九日敬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