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两亚洲国家首次有新枢机,对教会议题有更好亚洲视野

时间:2016-10-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十月九日宣布委任十七名新枢机,而且不少来自非传统的地区,例如马来西亚及孟加拉,而印度多名教会领袖认为,这个消息显示,教宗的焦点清楚放在教会的“周边”地区,协助梵蒂冈对一些议题有更好的“亚洲视野”。

  教宗十月二日完成访问格鲁吉亚及亚塞拜疆返回罗马途中,在空中记者会上表示,他想向来自不同国家的人选授予枢机红冠,从而更全面反映天主教会的全球面貌。

  他说:“标准跟其他两次御前会议一样。(我将选拔的)每处地方都有一些,因为教会存在于整个世界……我仍然研究获提名人选的名单,不过,这可能一个洲有三名,另一个有两名,其他地方有一名;一名或多名,或每个国家一名……但是,我不知道。

  他续说:“这名单很长,但是只有十三个位置。而你需要考虑到如何维持平衡。我希望见到枢机院显示出教会的普世性──我们应该说,不只是以‘欧洲人’作中心;而是各处各地;(来自)五大洲,如果可能的话。”

  除了那些来自亚洲国家的枢机,教宗也委任了来自非洲毛里求斯、巴布亚新畿内亚及南非莱索托等地的神职人员。

  孟买总教区奥沙华.格拉西亚斯(Oswald Gracias)枢机说:“教宗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选择周边地区。”

  格拉西亚斯枢机是教宗委任的九人顾问小组成员,他表示,当听到达卡总教区博德.德罗萨里奥(Patrick D’Rozario)总主教及吉伦坡总教区退休总主教安多尼.索特尔.费尔南德斯(Anthony Soter Fernandez)获得委任,他“感到非常高兴”。

  传统以来,获委任枢机所来自的地区,通常被视为教会的中心及有着全球重要地位,好能让他们在管理教会事务上向教宗提供协助及意见。

  格拉西亚斯枢机说:“显然,他的目的是给予这些没有代表的地区更具代表性。这将加强教会的普世性。”

  他指出,孟加拉及马来西亚两个国家首次有枢机委任,显示教宗对亚洲的“爱和关怀”,而这些行动“将协助巩固”亚洲主教团协会。

  像维珍尼亚.萨尔达尼亚(Virginia Saldanha)与亚洲主教团协会有联系的教会领袖一直认为,更多来自亚洲的枢机会在全球层面为教会提供协助。

  她说:“这肯定有助这些地区的教会取得他们应有的关注。再者,这会帮助全球各地的教会领袖从亚洲角度设想有关问题。”

  兰契总教区泰莱斯福尔.托波(Telesphore Toppo)枢机是印度首位有部族背景的枢机,他认为梵蒂冈将视线放在亚洲是因为教会在这个偌大地区的发展,现时这个地区的教友数目,在全球十二亿信徒占了百分之十二。

  托波枢机说:“全球三分二的人口居住在亚洲。教会不能忽视这个事实。”他强调,教会的使命是其在每项行动中的主要关注点。

  这位七十六岁的枢机指出,这个地区的天主教徒人口在过几十年都一直有稳定的增长。他说,这个情况一直在发生,尽管天主教徒在亚洲大部分地区只占少数,当中很多人更要挣扎求存。

  托波枢机表示:“我们在这个地区正经历艰难时期。”他间接提到,宗教原教旨主义的涌现。

  他说:“孟加拉教会坚持不懈,并且获得重大进展。”他补充说,该国有总主教获委任为枢机,应该从这观点去理解。

  为托波枢机来说,德罗萨里奥总主教获得任命是“确认这个人及国家”在天主教世界作出的重大贡献。

  德罗萨里奥总主教获新任命为枢机之后,亚洲主教团协会将有廿二名枢机,十五人的年龄在八十岁以下,符合资格可以在教宗选举中投票。印度及菲律宾共有九名枢机,当中七人有资格投票。

  这两名枢机都认为,费尔南德兹总主教获委任,应被视为“荣誉”,因为他曾致力协助梵蒂冈与他那以伊斯兰教徒占大多数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梵蒂冈在二零一三年委任若瑟.萨尔瓦多.马里诺(Joseph Salvador Marino)总主教为马来西亚首位教廷大使,是经过费尔南德兹总主教十年来努力的成果。马来西亚在今年委任了首位驻教廷大使。

  托波枢机说:“这基本上是一个荣誉职位。”他补充,他不想忖测教宗的动机,或解释他的做法。他表示:“教宗可以自由委任枢机,这是他的特权。”

  印度主教团主席巴塞利奥斯.克利米斯(Baselios Cleemis)枢机表示,多个国家首次获得枢机的委任,“是对亚洲、这些国家及当中的天主教徒的认可”。

  此外,枢机院成员数目亦备受关注。教宗在空中记者会上说,只有十三个空缺可供填补。

  梵蒂冈观察家罗伯特.麦肯斯(Robert Mickens)认为,大多数人把这句话理解为,方济各肯定保留由教宗保禄六世所定的一百二十名选举人数目的限制;这些人选必须是八十岁或以下的年纪。

  麦肯斯说,在十二月十七日就踏入八十岁的教宗方济各,并不受到这个随意的数目限制。

  他又认为,正如之前争论的,这名首位来自“新世界”的教宗应该考虑增加选举人的数目,从而使到“他的”枢机在下次选任教宗时占大多数。这会更加确保选出的继承人,将延续他费尽心力展开的教会思想及其机构改革。

  他说,如果这名耶稣会士教宗自行定出选举人的数目,譬如说一百五十三名──《若望福音》廿一章一至十一节记载奇迹捕获一百五十三条鱼的象征──这也会容许他有更大自由选出来自偏远地区的新枢机,并组成其枢机院,因为他极渴望少一些欧洲人,并且更加反映普世教会。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Pope chooses cardinals from the church’s ‘peripheries’

上一篇:库比克表示:轮到我们美国主教追随教宗指出的道路了下一篇:天主教徒欢庆教宗擢升马来枢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