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菲主教与中国神父开办华校有争议,宣布关闭校内教堂

时间:2017-06-1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菲律宾中部一位天主教主教与当地一所华人学校董事会发生争议后,下令关闭座落在校园内的堂区教堂。该校华人学校已有五十一年历史,过去一直与教会有连系。

       巴科洛德教区博德.比宗(Patricio Buzon)主教五月十日宣布,在圣若望学院内的和平母后堂将不再是祈祷场所。

       主教签署的通告说:「任何时候都不允许祭献弥撒和圣事。」主教还下令于五月卅一日前请走圣体。他指控校方一直「致堂区于死地」,并视教堂为他们的私有财产。

       该校由来自中国的三名神父创办,学校当局在过去五年一直要求对该教堂制定「不可更改和转让」的决策,被指是意图将之「去堂区化」。

       学校当局希望教堂保留「小圣堂的地位」,声称堂区活动会妨碍了学校的运作。

       教堂和学校共用五千公顷土地,于一九五六年捐赠给三名中国神父。

       比宗主教撤销教堂作为「小祈祷所」地位的决定,震惊菲律宾华人团体。

       在天主教会,「祈祷所」是教会当局设定用来祈祷和举行弥撒的场所。

       在挡住闸门、愤怒的讲道、神父与学校董事会成员和保安之间发生肢体冲突造成僵局后,主教形容这是「痛苦的」决定。

       主教禁止将来委派神父到学校,并撤销圣若望学院作为天主教教育机构的地位。


 
「和平地脱离关系」

       五月十日,在纪念堂区成立五十一周年之际,校董会宣布与教区「和平地脱离关系」。显然,校方尚未意识到主教禁止在教堂举行弥撒和圣事的通告。

       比宗主教表示,从现在开始,中小学生要在邻近堂区领坚振圣事和初领圣体。

       学校要求的「特殊弥撒」必须经由教区批准,且只能在已关闭堂区教堂以外的地方举行。

       比宗主教对记者说:「绝不可在该教堂内举行,因其已关闭。」他说,学校董事会关闭教友车辆通行之门,甚至对堂区神父实施宵禁,遏制了教堂「自治」。

       在一份声明中,董事会指主教的说法「不公平」,并声称教区委派策划过抗议活动的神父到堂区工作是个「安全威胁」。他们同时指责主教「小事化大」,表示学校「被迫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学校和学生的团结和安全。」

       比宗主教表示,虽「处于新形势和新处境」,他仍愿与当地华人团体开诚布公地讨论教区传道工作。

       学校董事会警告说,主教的决定可能会引发「学院的愤怒、伤害和迫害」,该校一直协助向菲律宾华人团体福传。


 
「反常」

       巴科洛德教区的司法代理主教坚持认为,一九八九年和平母后堂被设为堂区之时,未经商议且违反教会法。

       教会法律师维多利诺.里瓦斯(Victorino Rivas)蒙席表示:「如果我们没有教产是不会建立堂区的,这是正常的做法。」但教堂是在前任主教卡米洛.额我略(Camilo Gregorio)任内被宣布为堂区,「当时无人质疑」。

       冲突始于二零一二年,当时的学校创办校长苏若望(John Su)蒙席要求前任主教云先.纳瓦拉(Vicente Navarra)将堂区所有权转移至附近教堂。

       已于一三年逝世的苏蒙席当时声称,此举能使学校履行捐助者「以教会的训导教;育年轻人中文和哲学」的原有目标。

       二零一五年,负责管理学校的圣乐伦传教会因学术分歧而离开,由在菲律宾以技术学校称著的鲍思高慈幼会接管。由于,当时教区神父和学校管理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比宗主教没有让慈幼会管理层与学校续约。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Philippine bishop shuts parish church amid dispute

上一篇:亚洲/黎巴嫩 - 马罗尼宗主教警告:司铎的神学教育不足、过度热衷媒体令人担心下一篇:方济各会士庆祝抵达圣地800周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