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在法国露德举行的主教大会,是性侵受害人期待已久的会议

时间:2018-11-0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这花了很多年的时间,但他们的诉求终获听见。八名曾遭神职人员性侵犯的受害人,于十一月三日,在法国露德举行的主教全团体大会首日,获主教们接见。

「我希望我们能够坦然相见。愿这次会面并非一个总结,而是合作的开始,让这居所变得安全。」

五十七岁的韦罗妮克.卡尼尔(Véronique Garnier),少年时曾遭神父性侵长达两年;那位神父是他家的朋友。卡尼尔跟同是性侵受害人的奥利弗.萨维尼亚克(Olivier Savignac),是首批被要求来到露德跟主教们见面的受害人。

这要求两年前由「不再沉默(La Parole libérée)」协会提出过,但当时并没得到回应。卡尼尔忆述说:「我们当时获告知『主教们还未准备好』。」

他们现在准备好了吗?根据「对抗恋童癖常设小组」指出,他们是准备好了。该小组安排主教们在露德举行的主教团全体大会首天,星期六下午,与八名受害人会面,以提高整个主教团的意识,并「开启一个合作的过程」。

 

一个无法回避的会面

直到最近,还有很多法国主教绝口不提这次会面。然而,传媒的压力使他们无法回避。正如法国僧侣和修女会议安排受害人与修会和修院领袖们会面一样。

该次会面后数天,法国主教团联络三位幸存者,当中包括韦罗妮克.卡尼尔和奥利弗.萨维尼亚克,两人答应前往露德,条件是把「不再沉默」协会的代表也列入邀请的名单中。

第三名获邀者是方济各.德沃(François Devaux),他是「伯尔纳铎.普雷纳(Bernard Preynat)神父娈童受害人协会」主席。这些受害人现为三十至四十多岁,声称在一九八六至一九九一年间,他们为七至十二岁时,在担任童子军时,于里昂教区遭普雷纳神父性侵。

不过,他提出半圆桌会议形式的条件不被主教们接受,便拒绝了邀请。「对抗恋童癖常设小组」解释,他们选取了「一种有助于身同感受的聆听方式,并透过保密性的保证,让所有参与者都能畅所欲言,以实现一次期待已久的对话」。

 

「协同关系」

每个专题工作坊都有两名受害人和约三十位主教。他们要在短短的一小时十五分钟内,要陈述、作证、祈祷,以及研习各项课题。这些课题包括:灵性的实现和康复及补偿的可行途径;支援者与他们的同行者;法律的角色与手段;陈旧的案件和清理过去……

卡尼尔说:「我们希望在他们面前一起表达自己,因为那儿某些人希望给人一个我们是个别案件的印象,但一群八人的受害者会有更大的影响。」

她说:「也有一种说法,这是一个集体罪恶的结构,需要集体的回应。」她希望这次会面能够「触动一些心灵」。

受害人在每个工作坊开始时,读出一份联合声明,内容列有他们的期望与目的。萨维尼亚克说:「这次会面需要在主教和受害人之间建立一份协同关系,他们在这问题上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及不可或缺的敏感度。」

 

联合记者招待会

会面结束时,主教和受害人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

与此同时,「结束神职人员虐待协会」呼吁全球教会内的所有娈童受害人,在十一月三日星期六下午,到就近的主教座堂举行集会。

这次会面的举行,正值伯多禄.维尼翁(Pierre Vignon)神父被解除职务。他是其中一位大力要求主教们接见受害人的神父,亦是八月时一份要求辞去里昂总教区斐理伯.巴尔巴兰(Philippe Barbarin)枢机的请愿信的起草人。

他在里昂跨教区法庭的法官一职,在十一月一日不获续任。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Bishops’Assembly in Lourdes, a meeting long awaited by abuse victims

上一篇:在菲律宾举行的追思已亡瞻礼,纪念当地的「被迫失踪者」下一篇:耶路撒冷圣墓骑士团将在罗马召开会议,履行爱德与和平的使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