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国际神学委员会新文件:《在圣事性救恩计划中信德与圣事的相互性》

时间:2020-03-0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信德的缺乏会导致圣事性婚姻的有效性遭到质疑,因此构成宣布婚姻无效的原因。国际神学委员会发表一份新文件,阐述信德与圣事的关系。该委员会成员乌里瓦里神父向本新闻网介绍这份文件,以及信德与婚姻圣事相关的议题。

(梵蒂冈新闻网)国际神学委员会发表了一份新文件,题名为《在圣事性救恩计划中信德与圣事的相互性》。在文件发表之际,该委员会成员、马德里宗座科米利亚斯大学教授、耶稣会士乌里瓦里(Gabino Uribarri Bilbao)神父接受本新闻网采访,讲述了这份文件的起源和概要,以及信德与婚姻圣事有效性的关系。

乌里瓦里神父首先介绍这份文件的起源。他说:「国际神学委员会于2014年12月举行全体大会,当时投票通过要研究有关『信德与圣事』的关系这个主题。我们努力辨识出研究方法,并找出要探讨的议题方向,因为涉及的议题甚广,诸如:基本圣事神学、圣经基础、牧灵影响,有待研讨的多件圣事,以及各大洲不同的处境。在完成定稿之前,我们做了足足11份的草稿。」

新问世的文件分为五章,旨在阐明今日在牧灵工作上信德与圣事的相互性陷入危机。本文件的核心在于第二章,内容涵盖信德与圣事相互性的神学论据。它由三篇重要的论文构成,分别是:一、天主启示与救恩史具备圣事性的内涵,因著道成肉身至关重要;二、如此圣事性的启示指向通传天主的恩宠给人:这就是对话性;三、因此,基督徒的信德作为对圣事性启示的回应,本身具有圣事性的特质。在这个基础上,第三章谈论的是基督徒入门三件圣事,第四章阐述婚姻。文件的最后一章是简短的撮要,从天主教的观点重申信德与圣事的重要相互性。

然后,乌里瓦里神父解释了信德的缺乏为什么会导致圣事性婚姻的有效性遭到质疑。他说:「天主教教理支持,婚姻是个自然现实,属于创世秩序的一部分(参阅:创二24)。耶稣基督把这个自然现实提升为圣事。因此,圣事性婚姻的条件,必定也是自然婚姻的条件。对教会来说,自然婚姻与圣事性婚姻蕴含了同样的特质。自然婚姻的本质使它构成真正的婚姻,而自然婚姻的本质即为圣事性婚姻的本质,也就是:不可拆散性、忠贞不二和生儿育女。」

这位神学家接著表示:「我们跟随本笃十六世的步伐,从一个事实出发,即:生命各方面的人类学观念,包括婚姻观,都取决于信德。我们提出的问题是,倘若当事人明显缺乏信德,就会危害他们对婚姻的理解;而『不信的受洗者』明显地缺乏信德。这尤其要考虑到许多地方有关婚姻的社会共识及法律,其基础并非婚姻的永久性、配偶的忠贞和福祉,以及对生儿育女开放。我们的论证阐明,在『不信的受洗者』的案例中,缔结真正婚姻的意图并未得到保障。若是没有自然婚姻,就不存在那能提升至圣事性婚姻的现实:圣事性婚姻因此不存在。」

缺乏信德能构成宣布婚姻无效的原因。然而,如何证明缺乏信德,如何衡量信德的多寡成了一大难题。关于这点,乌里瓦里神父指出:「信德无法衡量,如同礼仪中说的:『求祢垂念我们的祖先和所有亡者,他们的信德只有祢知道。』(参阅:感恩祭第四式)但这并不意味著信德必然不会显露于外。比方说:通过信德的宣认或爱德的途径,信德得以彰显出来。无论如何,攸关信德的意图确实可以判断。我们的论证从意图出发,按照明确的分类,『不信的受洗者』被描述为:仍然像个孩子的受洗者,本人从未认同信仰;以及有意识地背弃并拒绝信仰的受洗者。」

上一篇:曾被停职的尼加拉瓜诗人卡德纳尔神父安息主怀下一篇:法国露德朝圣地因新冠疫情暂时关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