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本笃任内中梵关系矛盾多

时间:2013-02-20  来源:明报  作者: 点击:

请辞前一天,本笃十六世才刚趁大年初一,在梵蒂冈向庆祝农历新年的“远东地区各国人民”致意,还向中国的天主教徒表达了“特别的问候” 。梵蒂冈自1951年起跟北京断交至今,改善与北京关系,是本笃十六世任内的重要任务之一,惟他自2005年出任教宗以来,中梵关系时晴时雨,未见突破,主教的任命问题,更屡生矛盾。

任命主教成死穴

北京自行任命主教,并另起炉灶,成立不接受教宗权威的“爱国教会”。 2006年5月,中国当局将马英林祝圣为昆明地区主教、将刘新红祝圣为安徽芜湖地区主教,本笃十六世对此表示深切遗憾。本笃十六世任内曾尝试改善中梵关系。他在2007年曾向中国教徒发出牧函,赞扬中国的地下天主教会,还敦促这些教徒和官方教会的教徒和解。他之后在2009年发表一份以中国天主教徒为对象的新文件,以教义问答方式,回顾及阐述这份两年前发出的牧函。外界认为这是本笃教宗争取改善中梵关系的一步。

批京侵犯宗教自由

然而他始终无法化解主教任命这个死结,去年12月,由罗马教廷任命的天主教上海教区辅理主教马达钦,遭中国当局撤销神职,更突显了双方的矛盾。马达钦在去年7月的祝圣仪式上公开宣布,辞去爱国教会的职务,从此他便处于软禁中。梵蒂冈事后谴责中国当局的做法,形容这只会加剧教会的分裂。本笃十六世在之后发表圣诞文告时,也呼吁中国新领导人要“尊重宗教的贡献”。

事实上,本笃十六世过往也曾在圣诞文告中,批评中国侵犯宗教自由。 2010年,他更罕有地点名批评中国政府逼迫亲罗马教廷的天主教徒参与中国爱国教会活动,使中梵关系跌落“低点”。他同时还鼓励在中国大陆受逼害的天主教徒,勇敢抵抗加诸他们的宗教与自由束缚。

上一篇:枢机部长两年前突请辞下一篇:陈日君枢机:合一?合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