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枢机浸大演讲 强调宗教建设社会

时间:2013-04-12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11_01_19.jpg

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指出,宗教团体作为公民社会,负起建设及监察角色,事实上基督徒与大众一直彼此扶持。

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三月假校园举办一系列宗教及哲学月讲座,邀请教徒及学人向大学生分享宗教与哲学智慧。

三月十五日的讲座题为“宗教与社会公义”,主讲的陈日君枢机指出,公民社会包括宗教团体作为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缓冲,能够制衡执政者权力,并促进社会公益。

“民主社会需要这些中间性质的团体。”陈枢机指教会成员可组织相关团体,而在社会训导的补助原则(subsidarity)下,当政府对某些群体照顾不足,民间社会便应扶助有需要的人,惟非替代政府应尽的角色。谈到公民社会的监察责任,他说当政权权力膨胀及政策出现问题时,教会有资格发表意见。

他说参与广义的政治都是神职人员和平信徒的责任,包括参与一人一票的选举,非争取特权,而是与人民站在一起。他说牧者可在关社层面,领导教徒参与广义政治。

浸会大学教徒学生欧文滔席间对本报说,大学教育应帮助学生反思哲学与宗教,基督徒学生在过程中亦应多学习留意时事,让信仰与世界接轨。

该校另一学生雷彦霖说,堂区教徒若未参与关社培育课程,一般较少机会在主日礼仪接生活触关社信仰,他期望堂区神父和领袖带动相关工作,以及加强慕道班的社会训导培育。

另一场于三月八日举行的讲座题为“宗教、伦理与大学教育”,由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主讲。

基督新教徒沈祖尧二OO三年在医院带领医疗人士对抗非典型肺炎,获《时代》周刊封为亚洲英雄,他说这一疫使他更明白到,医疗工作也需要医治病人的心灵,背后需要医生重视人的价值,他说大学教育应加深价值、道德、灵性等层面的培育,不能单只训练职业技能或追求排名。沈祖尧说,大学若单纯只为经济服务去培育人材,便会缺少人性关怀,要让学生建立修养和人生观,才能促使他们回馈国家。他说最好的国民教育就是让青年接触国家不同面貌,以及扶助贫苦一群。

上一篇:国新办原主任:谁说国人无信仰 政治信仰也是信仰下一篇:呼应教宗和平愿望 马英九总统:致力两岸和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