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习近平回信教宗或启中梵关系新局

时间:2014-03-24  来源:信报  作者: 点击: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近日首度谈及中国问题,他透露曾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收到习近平的回信。他是历任致函中共领导人的教宗中,首个透露有接到回信的人。

 
方济各近日接受意大利报章《晚邮报》采访时透露,“我们关心中国。习近平主席晚我三天当选;他当选时,我寄了封信给他,他也回了封信给我。我们和中国之间有些联系。我十分关爱这个伟大的民族”。不过据查,方济各是去年3月13日当选教宗,习近平是去年3月14日当选国家主席。
 
据方济各所言,事件发生于去年中国两会期间。这是方济各上任以来首次正面讨论中国问题,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就一向紧张的中梵关系而言,外界认为,这或许释放出一个信号,中梵两国领导人改善关系的意愿,但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据媒体报道,去年方济各当选天主教新教宗以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祝贺,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对新教皇当选做出正式反应。她还表示,中方希望与梵蒂冈合作以改善关系,但同时要求梵蒂冈与台湾断交,以及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当时天主教香港教区副主教陈志明表示,中梵双方都愿意开启交谈,但需要时间,不会有急速的转变。而香港教区前主教陈日君则认为,新教宗对中国事务很感兴趣,亦表同情,但中梵接触会否增多,主要还要看北京的立场,看对方如何改善。
 
作为天主教信仰与权力核心的梵蒂冈,与中国至今未正式建交,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对主教任命的分歧。梵蒂冈希望将中国的天主教会纳入道统体系,由教宗统一任命主教,并坚持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教团都不具备任免主教的权力。而中国坚持由中国政府任命中国天主教的主教,并以“干涉内政”为由严词拒绝梵蒂冈的提议。这种原则性的矛盾,致使两国关系一直难以化解。
 
其实早在三百多年前,梵蒂冈就因坚持固有文化传统,拒不认同耶稣会教士利玛窦版本的中国化天主教,禁止中国天主教徒祭祖祭孔,惹恼了本来对天主教甚有好感的康熙皇帝,于是康熙一道禁教令,“以后不必西洋人在中国行教,禁止可也,免得多事”,将天主教堵到国门之外。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共学习前苏联的宗教政策,同时根据中国的文化传统,将一切宗教组织与宗教活动,全部置于政府的管理之下。又驱逐所有外国神职人员,断绝与梵蒂冈的外交关系,对天主教强制实行自选自圣神职人员的内部改革。中梵关系至此陷入完全停滞状态。
 
而也正因为中国政府的这一强硬态度,导致中国的天主教会分裂为听从政府旨意任命主教的“中国爱国天主教会”,以及忠于教宗的地下教会。爱国教会接受爱国会管理,有政府支持,习惯上被称为公开教会。而地下教会则反对爱国会,称与梵蒂冈保持共融。梵蒂冈所支持的地下教会与中国政府支持的爱国教会的分裂,亦成为中梵关系不可逾越的障碍。
 
阻碍中梵关系的另一原因则是梵蒂冈与台湾建交,它是欧洲唯一一个承认中华民国的国家,这亦与中国的外交政策相冲突。据中国外交政策,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首先要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能同时与台湾建交。
 
有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本月22日出访欧洲四国,此时媒体爆出习近平和教宗的通信,意味不同寻常,分析人士说,习本人亲自掌控外交,观察习近平主政一年以来的外交策略,可以看出习对外交事务的熟悉,而且相当自信,向教宗致意至少可以看出习是有意识要突破中梵之间的僵局。
上一篇:前任大使戴瑞明指,教宗透露函给习近平意义深远下一篇:通往中国的上帝之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