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宗飞越中国 中梵关系前行?

时间:2014-08-15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 点击:

 罗马天主教宗方济各的亚洲之行在中国教会人士中反应强烈。一些人认为,中国和梵蒂冈的沟通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并盼望教宗早日访问中国。一些教徒对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提出批评。中国官媒对教宗的韩国之行只字未提。

 
教宗访问亚洲在中国天主教和基督教社区引发强烈反响。一些教友星期五在北京的教堂内向媒体表示,非常欢迎教宗访问亚洲,对中国政府一改往常做法,准许教宗飞越中国领空前往韩国异常兴奋,认为这是中梵关系的进步。

*教友期盼*
 
天主教北京教区秘书长甄雪斌说:“我希望,中国和梵蒂冈这两个国家,向进一步沟通迈进了一步。我作为中国的神父和教友非常高兴。教宗访问亚洲,距中国已经很近;飞临中国的上空,距中国就更近。我们无比高兴,渴望并且希望将来有一天,中国和梵蒂冈这两个国家能够建交,也希望教宗有一天访问中国。”
 
24岁的袁冰雨是电脑专业毕业生,她在批评中国宗教自由状况的同时,祝愿教宗给中国人民带来福音。她说:“中国在宗教方面不像欧洲等地方那样很开放。但是作为中国的一个天主教徒,我还是很希望能够亲身见到教宗,希望他能够祝福我们中华大地,祝福我们中国人。”
 
66岁的北京退休居民王女士说:“我们一直期望所谓‘四通’。希望社会上,官方层面,能够有所变化。我们所有的教友都期盼教宗访问中国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
 
王女士说,她所说的“四通”是指信奉圣神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内的四大流派。她希望中国民间和官方以教宗访问亚洲为契机,加强中国耶稣信众各流派间的沟通与合作。
 
*官媒沉默*
 
美联社说,中国所有官方媒体对教宗访问韩国“只字未提”。不过,中国外交部星期四在声明中说,将继续致力于与梵蒂冈进行“建设性对话”,致力于改善关系。
 
香港圣神研究中心宗教问题学者林瑞琪说,对中梵关系的改善进程不容过分乐观。他说:“我们必须等待中国政府建立全面自信,即允许在中国出现一个全面成熟的公民社会。只有到了那个时候,天主教会才能享受全面自由。”
上一篇:陆外交部:愿与梵建设性对话下一篇:中方称愿与梵建设性对话 专家:中梵或达默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