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枢机回应中梵问题 媒体跟进报导汤枢机文章

时间:2016-08-12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本报讯)汤汉枢机就中梵关系发表文章引来回响,教会人士肯定教廷透过对话与中国解决问题,但同时亦关注内地宗教自由问题。

汤汉枢机八月五日发表文章,题为《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他从历史、教理和教律谈论中梵关系,他肯定中梵谈判的意义,以及当中的对话,同时表明教廷没有忘记地下团体。

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接受《苹果日报》专访(八月九日刊登)指出,自己和汤汉枢机对建交前期协议“一个悲观、一个乐观”;对于有言论指汤枢机的文章是针对自己,陈枢机指虽然意见不同,但相信汤枢机的文章非针对他。

陈枢机冀中方表诚意:
应释放被囚神父教友

陈枢机又说,自己没有将矛头指向教宗,并相信汤枢机是回应内地的声音。他认为中梵继续谈判前,北京要表示诚意,至少释放所有被囚的神父及教徒。

他指出,要求地下教会团体成员加入官方团体不是解决方法;谈及由政府建议主教人选、教廷挑选并由教宗正式任命的“越南模式”,他说赞成这方式,因为越南爱国会不成功,但碍于“中国主教团”完全系政府管辖,故此这在中国并不可行。他又指“中国主教团”是“裂教”主教团。

在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荣誉高级研究员卢龙光牧师八月五日对香港电台指出,协议若能够成功,令中梵建立健康而公开的关系,对整个中国的教会团体、宗教都是很重要的突破。不过,他表示过往一直对此乐观,但至今仍未成事,故此希望这次能够真正解决原则问题,令中国教会不需要为着与政府的关系,而衍生伤害教会及中国人民的事。

《亚洲新闻》八月八日在报导引述中国内地教会人士对汤汉枢机观点的回应,有不具名的内地教会人士指出,汤枢机文章的论述非常积极,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就必须遵循耶稣的方法,盲目为反对只会导致暴力;教会人士亦需要信任教会的领袖和教宗。

华北的若瑟神父认为,汤枢机所写的每个字都平衡,其中重申教会对处理内地主教问题的观点。神父认为汤枢机是要在中国和梵蒂冈订立任何协议之前,给中国教会一些准则。

不过,另一位不具名的内地教会人士对汤枢机遵循教廷现行政策表示理解,但提醒中国教会是非常世俗化及由政府在多方面控制的。该名教会人士认为,“如果梵蒂冈试图在各个方面取悦政府并且妥协太多,它不会得到什么。我认为梵蒂冈应该要温和,但要坚定和能够说‘不’,就在面临要牺牲一些原则的时候”;而普世教会和梵蒂冈必须鼓励地下教会并作出保证。

东北的文生神父认为,假若教会不唿吁正义,只强调仁爱,是说不过去的一种妥协,而“中国教会现在最担心的正是这样的妥协”。

另一方面,台湾的外交部八月指出,台湾与教廷关系良好,教廷各委员会及天主教慈善机构与台湾方面合作交流频繁,并时常在台湾举办国际活动;台湾方面亦会继续强化双边关系。

上一篇:莫哲暐:教宗的中国梦,教廷的道德危机下一篇:台立委呼吁准备中梵建交危机管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