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圣座要求北京发出积极信号

时间:2016-12-24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Gerard O\'Connell 点击:
在12月20日梵蒂冈发表的一份关于中国的声明中,圣座试图向中国信众保证,因为最近教会在那里所发生的事件,他理解他们的忧虑。圣座声明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教会正在发生的事情,要求北京发出有助于中国信众“信任”中梵对话的“积极信号”。
 
最近几周,中国信众对圣座的沉默一直感到困惑,一位非法(也就是说在没有教宗任命的情况下祝圣)且遭到绝罚的主教保禄·雷世银无视教会法参与了中国最近的三场主教祝圣中的两场:他于11月30日在成都现身,12月2日在西昌现身。他们知道,北京要求圣座承认他和其他七位非法祝圣的主教作为双方之间具有里程碑式协议的一部分,但这种行动给这种可能性造成了障碍。
 
中国的消息来源说,雷世银主教是根据北京指示行事的。中国的一些天主教徒担心,教会在这种挑衅之前选择沉默是为了与北京达成协议。无论他参与的原因是什么,梵蒂冈在声明中明确表示,罗马还没有按照中国当局的要求决定使他的身份合法化,只是说他的身份“正在审核中”。
 
圣座寻求解决这些人们越来越关心的问题,在圣座国务院的指示下,由圣座新闻室发表声明回答国际媒体提出的问题。该声明指出,“鉴于一位非法祝圣的主教出现……而他的教会法定的地位由圣座仍在审核中,并使中国天主教徒们沮丧难过。”声明显著的补充说,“圣座理解和分享他们的痛苦。”
 
在中梵关系看来有希望解冻之后,中国的天主教徒们也关注北京当局决定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该机构全面控制中国教会生活。上一届大会在2010年12月举行,是次大会包括双方商定的祝圣主教安排。
 
即使双方对话进入高级阶段,但第九届大会预计将于12月26日至29日举行。一些分析认为,召开大会连同雷世银主教的行动是一个征兆,这表明中国当局想明确表明是他们主宰着教会的生活,而不是罗马。大会宣称,其目的是实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
 
2010年大会之后,梵蒂冈发表声明称这种运作方式“与天主教教义不相容”。2010年,来自国家和共产党的官员们控制了全过程。以违反宗教和良心自由的方式强迫主教们参加第八届大会。中国的天主教徒们非常担忧即将到来的大会也会如此。
 
2010年,圣座要求主教们不要参加任命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主教团领导人的大会。这一次,圣座没有提出任何这样的公开要求,但这并不等于说将举行的第九届大会会皆大欢喜。事实上,如果要走上上届大会的同一条道,对正在进行的对话就构成了严重的障碍。
 
梵蒂冈的声明刻意采取低调的外交语气。它暂时中止判断,但隐含的信息是,圣座也有底线。声明说, “圣座等待确凿的事实进行判断”。圣座表示,希望与中国达成关于提名和认可主教的协议,但也需要北京进行真诚和诚实的对话,使这种协议成为可能。

考虑到这一点,声明最后告诉北京当局,圣座“确信,在中国所有的天主教徒都忐忑不安地等待着一些积极的迹象,以帮助他们相信世俗政权和圣座之间的对话,并希望团结与和谐的未来。”  


天主教在线译自美国《天主教全国报道》

上一篇:中国外交部对待梵蒂冈問題语调温和下一篇:陈日君枢机:圣座怎么看「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