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谈中梵问题应实事求是

时间:2017-06-05  来源:鼎 2017年 春季号 第37卷 总第184期  作者:林瑞琪 点击:

林瑞琪,圣神研究中心执行秘书,本刊执行编辑


    中国的学术界内对中梵关系有兴趣的学者,大有人在;然而,能深入地了解中梵交往以至中国政教关系问题的人士确不容易找到。有些学者限于所能运用的资讯及往昔各种国内论述所产生的“刻版印象”,在中梵问题上化关怀而为帮倒忙的事例,却比比皆是;最近一宗例子是2016年12月份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王义桅的说法,指“北京与梵蒂冈很可能采纳越南与梵蒂冈2010年达成的协议,也就是说,表面上由梵蒂冈来正式任命,而事实上主教人选事先早已由北京敲定。”(参考2016年12月16日本港各中英文报章)这种说法实在令了解内情的人感到可笑及不满。

    首先,推断中国未来的天主教主教将由国家敲定,实在是对国家领导人的极大侮辱。这种说法等于污蔑国家在推行官方办教,这是过往不少西方传媒对中国政府发动攻击的主要据点。王义桅的说法,似乎是要暗地里配合西方的攻击。

    另外,说越南与梵蒂冈之间有上述的协议,也与事实相距极远。笔者想说一句,自2010年以来,越南三大总主教区二十三个教区已新增了多位主教,试问有哪一位需要越南政府事先敲定的。按我们所知,是一个也没有。

    新任命的越南主教,许多都在海外留学,主要是罗马及法国,也有不少留学美国,有些是特别从海外放下大学教职回国担任主教;笔者的朋友当中有多位越南籍的神父,他们都清楚指出,在越南的主教任命,均按照《天主教法典》经历详细的谘询及审查,然后由教廷任命。假如说越南新任命的主教是由国家敲定,对越南各个相关教区的信众来说,实是不能接受的侮辱。

    我们所知,教廷在宣布任命越南主教时,会提前数天知会越南政府,仅此而已。而现实当中,七年来越南政府对所有任命都表示尊重。此外,2015年1月4日,教廷发布河内总教区阮文仁总主教(Archbishop Nguyen Van Nhon)擢升为枢机,亦得到政府的贺意。

    更重要的是,2007年1月25日越南的阮晋勇总理(Prime Minister Nguyen Tan Dung)访问梵蒂冈并造访当时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其后天主教会开始申办已故阮文顺枢机(Cardinal Francis-Xavier Nguyen Van Thuan, 1928-2002) 的封圣程序。不可不察的是,阮文顺枢机曾在越南政府管治下被囚13年。越南政府对封圣的问题,采取“低调”但“开放而宽容”的态度,这大概是中国方面的学者所未有注意到的。

    越南天主教是当前亚洲教会的重要支柱,有修生超过二千人,是亚洲三大神职人员外派支援友邦的泉源,(另外两大是南韩及印度);相对之下,我们大中华地区的天主教会远远落后,我们实在应对越南的兄弟姊妹多多学习。因此,笔者强烈要求不明内情的所谓学者,最好不要就越南的教会实况胡乱猜测好了。

    谈到中梵的互动,到目前为止仍是风闻甚多,实质变动却绝无仅有。不久前的2016年12月,政府认可的中国天主教会成员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天主教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也有一些观察家将之联想到中梵互动中去理解。作为一个“民间团体”的内部会议,笔者不愿作出太多个人评论。但该等“代表大会”竟然在结构上有意成为“主教团”的上司,而这“主教团”又凌驾于个别主教之上,则是违反《天主教法典》所规定地方主教的法定权力,是许多教会学者,包括已故的著名华裔神学家张春申神父,所一再批评的。

    然而,这种会议似乎是流于一种过场式的活动,对未来的中梵交谈未至于制造新障碍,当然也说不上有甚么贡献。不过,大体上中梵的互动仍是朝着正面的方向发展,这一方面,香港教区主教暨本刊主编汤汉枢机新近发表的“从教会学角度展望中梵交谈”一文,特别值得读者关注,谨在本期全文刊登,敬请读者细心欣赏。

    祝各位新岁愉快,四旬期内,平安与期盼满怀心中。


林瑞琪,2017年2月18日,
书于香港圣神研究中心
 

上一篇:“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教宗献上两幅油画作品下一篇:中梵对谈最新进展:主教任命协议的迫切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