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庆祝成立六十周年、老生常谈的辞令

时间:2017-07-22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NNI VALENTE 点击:
china-kMQC-U110037214503414ZH-1024x576@LaStampa.it.JPG
庆祝这一一九五七年正式成立组织的活动上,合法、非法主教共六十多位到场,一如既往地打出中国天主教会“独立”口号。与此同时,许多中国天主教徒的真实生活是宣讲福音、实践慈悲事业。与罗马主教和普世教会的共融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六十年了。七月十九日星期三,举行了没有过分夸张的——至少好像是这样——纪念大会。这一备受争议的组织,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天主教会之间关系所涉及的所有问题的中心,其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仅举行了一天,没有中国官方预先打造的过分和牵强的模式。重复了所有通常惯用的口号,包括了爱国会是工具,旨在让中国天主教会走独立、自主、爱国的道路。就目前状况而言,可以说是“语调适中”,(或许)还包括在中梵关系最新发展视角下的审视。
 
政治领导人的讲话
 
绝大部分纪念活动在天泰宾馆举行,二百多名几乎清一色的九大代表听取了爱国会历史、现在和未来工作报告;唱国歌、颂念《天主经》和《圣母经》。六十多位主教到场:多数与圣座完全共融的合法主教、部分是没有宗座委任的非法主教。这一次,没有人有过让合法主教与未经圣座批准、尚未合法化的主教共祭的想法。
 
活动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当日清晨,他与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一起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与会代表。
 
讲话中,政协主席强调了国家宪法,地方宗教团体的自治和独立完全是国家安全的举措,反对利用宗教作为外籍势力干预和颠覆的工具。
 
俞正声还盛赞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并予以勉励,再次采用了经典标语和“与宗教一起工作”的指导方针,这是在这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阶段中所实行的:将“爱国爱教”结合起来,追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力主的(宗教)“中国化”道路,推动“民主管理”、宗教团体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鼓励“对外友好交往”。并伴随着一成不变的“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解释,努力促进天主教教义与中华文化相融合,积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保证中国天主教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大会其他发言人也基本沿着这一路线发表了讲话,包括合法的房兴耀主教(也就是圣座承认的),他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还有方建平,他也是教宗批准祝圣的主教,现为所谓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这一组织是圣座不承认的)副主席。
 
政界官员和宗教界负责人、就与罗马教会共融而言的身份状况不同的主教一起出现,足以使人注意到中国天主教生活和活动所面临的复杂境地。大会闭幕式当然是由马英林主持,这位非法主教是中国政府给主教团安排的主席。晚间,全体与会代表在北京现主教座堂南堂听了堂区歌曲和爱国歌曲的音乐会。 
    
老生常谈和当前现状
 
纪念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六十周年似乎证实了独立和自治的模式将继续——至少是在不久的将来——是中国地方官员强加给“官方”中国天主教会修辞的组成部分,后者接受政府宗教部门强加的程序和规范。为此,似乎也就无法想象中国官员们会在与圣座达成协议之前——或者作为先决条件——放弃“独立派的”措辞,还要考虑到这是专门为控制所有宗教团体——佛教和伊斯兰教包括在内——而设立的同样的“爱国”机构所惯用的辞令。但是,深入圣座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对话进程,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看到一些新的,试图消除这一症结的新方法,充分意识到现状和世间局势的演变。
 
教宗本笃十六世给中国天主教的信中(2007),在没有直接提到爱国会(其缩写只出现在了援引章程的一个注释中)的情况下,重申“某些由国家建立,与教会的架构无关的机构,企图凌驾于主教之上,以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并不符合天主教的教义”。其之所以与天主教信仰不相符,并不是因为此类组织的本身,而是因为上述机构在其宪章中所宣称的宗旨,即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拉青格教宗给中国天主教徒的信并没有要求铲除爱国会,留下了一个其“再皈依”的可能性——也可以通过修订其宪章来实现,转变成为教会与政府之间接触的工具。
 
目前,最好应先认识到中国政府部门对国内天主教强加的“独立派”议程,按照其最激进和致命的版本与表达,旨在压制中国主教们与罗马主教的教会共融关系。一旦中国和圣座达成了协议,白纸黑字承认与教宗的必要共融是每一个天主教主教任命和祝圣不可避免的因素,那么则会改变情况,实质性地改变。随着时间,可能还会有助于爱国机构适应新形势。或许就从严格落实加入爱国会是自愿的选择,没有强迫和被迫的这一原则开始——事实却是完全不同的,从未被取缔过。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其它爱国机构是在一个令人痛心的和冲突性的历史阶段出现的。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当其冲的是要同所有人抗衡、和一切抗衡,捍卫建立毛泽东主义新秩序的进程,还要加上长期的国际孤立。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全球超级大国,而中国天主教会,在持续不断的痛苦和要背负的重担之间,实际上处于完全不同于六十年前的情况。当北京的宾馆里讨论爱国爱教、宗教自治和独立、社会主义制度和教会现实相互适应之际,从甘肃到内蒙、从四川到广东,无数的中国天主教堂区正在热火朝天地为数以千计的少年儿童组织夏令营;志愿者团体在进德公益的带领下积极致力于湖南洪灾地区的赈灾工作。所有人都忙于宣讲福音、开展慈悲事业,并用教宗的话激励他们的工作。他们常常对中梵对话充满信心,但没有浪费太多的时间去看博客上那些骗人的诡计,这些只是发泄对教士主义的怨恨、进行一场教会政治行动的借口而已。
 

由此,当全球媒体再次抛出当红教士-明星抨击教宗以及梵蒂冈同北京的共产党谈判时,宗座传教善会所属的信仰通讯社,讲述了在中国天主教会所处的仍然十分艰难的情况下,照顾人灵的牧人的喜乐:主办陕西省三原教区夏令营的年轻的窦腾神父表示,“看到这些教会的未来,蒙主特选的孩子们,每日有序自发地手持念珠投入祈祷的虔敬场面时,我为之而感动和欣慰”。 

上一篇:中梵最新一轮谈判前后中方发表强硬立场言论下一篇:中国和梵蒂冈大和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