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两岸主教首同台 台湾主教:差别只是可讲中文

时间:2018-10-14  来源:中央社  作者:记者黄雅诗 点击:

884614567645.jpg

 嘉义区主教钟安住在圣伯多禄教堂举行弥撒仪式,为陈建仁副总统出访以及台湾与世界和平祈福。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摄107年10月14日

 
(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13日专电)梵蒂冈世界主教会议首度有中国主教出席,台湾代表、嘉义区主教钟安住今晚表示,他在会中有与中国主教们握手寒暄,并说难得他们能来,「很久没来了」。
 
对于两岸主教首度同台,钟安住表示,既然教宗接纳,他也接纳。世界主教会议有来自世界各国266位主教,他跟中国主教互动没有特别感觉,差别只在于双方交谈不必用英文,可以直接说中文。
 
中梵9月22日签署主教任命协议,10月中国政府破例放行两位中国主教郭金才、杨晓亭到教廷参与3日揭幕的世界主教会议,教宗方济各开幕致欢迎词时,谈到两位中国主教与会,语气激动哽咽。
 
钟安住今晚出席副总统陈建仁公宴时受访表示,中国教会一直处在分裂状态,教廷屡次邀请中国主教出席未果,他认为教宗应是为了中国教会终于能与普世教会融合而感动。
 
外界忧心中梵协议将影响台梵邦谊,钟安住说,目前看不出来这种迹象,他日前面见教宗,教宗盛赞台湾在人道救援、宗教对话等领域都做得很好。他请教宗关心台湾,教宗连声说会,他希望教宗替台湾人民降福,教宗也马上用义文回答「立刻」。他认为教宗很肯定台湾,台梵互动亦很密切。
 
074850105685.jpg
代表台湾出席世界主教会议的嘉义主教钟安住,日前面见教宗。他表示,教宗非常称赞台湾,看不出台梵邦谊生变。(钟安住提供)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传真107年10月14日
 
不过面对中国压力,钟安住也向教宗坦言,台湾很需要教宗跟台湾人民站在一起。
 
钟安住说,神职人员热爱自己生长国家是很自然的事,教宗也不例外,这次他送教宗礼物,是刻有阿根廷国旗和地图的原木十字架,教宗一看到就非常激动。
 
钟安住说,中国主教杨晓亭在会中笑称自己早年在梵蒂冈念书,但可能离开太久,义文已快忘光。钟安住认为,中梵协议带来的开放与接触,或许能慢慢扭转中国严格钳制宗教的现况,例如禁止十八岁以下未成年人上教堂等不合理规定。(编辑:屈享平)
上一篇:台梵邦谊深 陈建仁惊喜:教宗两度主动问候蔡总统下一篇:出席封圣典礼前夕 陈建仁:天佑台湾民主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