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路透社独家:教宗希望很快续签《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

时间:2022-07-06  来源:voa  作者: 点击: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接受路透社独家采访。(2022年7月2日)


华盛顿 —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表示,虽然梵蒂冈与中国政府秘密签署而且饱受争议的《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并不完美,他仍希望今年10月再次续签这一协议,因为罗马教廷从长远的立场看问题。

方济各是星期六(7月2日)接受路透社独家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路透社星期二公布了对这次专访的报道。

“该协议执行得很好,我希望十月份能够续签,”方济各说。

《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最初于2018年签署,然后每两年续签一次。由于中国大陆既有效忠教宗的大量地下教会和信众,又有由政府主导的官方天主教机构以及信众,双方之间长期分裂互不对盘。而《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的签署却有助于缓解双方的不和与分裂。

梵中协议签署后,中国大陆的地下教会和官方教会都承认教宗为天主教的最高领袖。

协议虽然是临时性质,而且每两年必须续签一次,但双方在主教任命问题上进行合作。协议规定,中国主教的人选虽然由北京提出,但是教宗对人选拥有最后的任免决定权。由于事情敏感,协议的内容至今没有对外公布。

两年前协议第一次续签时,包括前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内的许多批评者都曾试图说服教宗放弃这项协议,因为他们认为,这项协议损害了教宗的道德权威。

但是方济各这次在接受路透社独家访问时再次为续签协议做了辩护。他表示,该协议是在资源有限而且试图让事态有所改善的情况下取得的外交成果。

方济各还将梵中协议的批评者比作那些在1960和1970年代对教宗若望23世(Pope John XXIII)和保禄六世(Pope Paul VI)与苏联控制下的东欧国家发展关系的那些“微小措施”的政策提出批评的人。当年梵蒂冈与东欧共产党国家达成的一些令人并不舒服的协议却在冷战期间实质性地维持了当地天主教的存活,并限制了对天主教的迫害。

“外交就是这样。当你面临被封锁的状况,你就需要寻找可能的出路,不是最理想的出路,但还是出路,”方济各说。

“外交就是可能的艺术,就是采取行动将可能变为现实的艺术,”方济各又说。

梵蒂冈已故枢机主教卡萨罗利(Agostino Casaroli)是当年与苏联控制下的东欧国家发展关系的那些“微小措施”政策的主要设计师。曾经服务过三位教宗的卡萨罗利是梵蒂冈一位出色的外交官。他与东欧共产国家达成的协议不仅在当时给这些国家的教会争取到喘息的空间,而且为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全面发展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播下了种子。但是他与这些国家达成的协议在当时却遭到一些人的批评。

“很多人说了很多不利于若望23世、不利于保禄六世、不利于卡萨罗利的话,”方济各说。

方济各将目前的形势与1989年前的情况做了比较,并表示自2018年以来他对中国主教的任命“进展缓慢,但是任命仍在进行中”。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7月2日对路透社谈到与中国政府秘密签署而且饱受争议的《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他说虽然协议并不理想,他仍希望今年10月再次续签协议。 2018年签署的这项协议需要每两年续签一次。 协议关键内容为主教任命,教宗有最后决定权。协议内容没有公开。 https://t.co/5Vdasy9ihk pic.twitter.com/fHkha1pvkK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uly 5, 2022 
自从《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签署以来,教宗一共任命了六名中国大陆的主教。协议的批评者认为协议并没有产生应有的效果,而且让七名2018年前未经梵蒂冈批准就已经被授予主教职位的人顺势合法化。

方济各将中国主教任命进展缓慢称为“‘中国方式’,因为中国人独特的时间感是别人很难去催促的”。

现年90岁的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是对《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批评最严厉者之一。他今年5月11日还被香港警方以“勾连外国势力”罪嫌短暂逮捕。

“梵蒂冈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他们做出了不明智的决定,”陈日君上个月在香港一次教会聚会上说。

陈日君以及其他批评这一协议的人指责梵蒂冈对中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视而不见,但是梵蒂冈表示它需要维持与北京的对话。

方济各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自从梵中协议签署之后,天主教徒在中国享有的自由程度因地而异。

“(中国人)自己也有问题,因为全国各地的情况并不相同。(天主教徒所受的待遇)也取决于各个地方的领导人,”方济各说。
 
上一篇:中国被指逼梵蒂冈与台湾断交 台回应台梵邦谊友好下一篇:教宗方济各希望与中国的临时协议能尽快续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