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吉林教区失踪修女证实死亡;张翰民主教猝逝

时间:2009-07-24  来源:天亚社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东北吉林教区一周内接连传来噩耗,失踪半年的胡晓娟修女证实死亡,同时,素来健康良好的张翰民主教亦突然安息主怀。

吉林圣家传教会胡修女去年底于吉林省通化市失踪,一直杳无音讯,到六月下旬公安机关在市郊一个涵洞内发现其尸体,身体没有损伤,衣履整齐,公安初步调查相信她是冻死。

修女的弟弟胡晓文告诉天亚社,公安人员经过一段时间调查,确定死者是他姐姐后,于七月十四日通知其家属。

教区主教张翰民七月十九日清晨于省府长春市的主教府内,疑因心肌梗塞在睡梦中逝世,享年八十八岁。由于他生前未有指定继任人,教区首牧职位目前悬空。

四十四岁的胡修女十二月廿八日前往通化市一家诊所接受心理治疗期间,外出散步,自此失去踪影。

她的葬礼七月二十日在吉林教区著名的露德圣母山朝圣地举行,其骨灰安葬于山上的修会墓地,逾二百位神父、修女和教友参加。不过,胡晓文说,他母亲因伤心过度而没有出席。

七月十七日,长春堂区青年组也举行为胡修女和选择献身生活的人祈祷的聚会,祈祷意向围绕“哀思、生活、选择和希望”。

据吉林圣家传教女修会的讣告,胡修女一九六五年出生于天主教家庭,自幼接受良好的宗教教育,八八年加入圣家传教女修会,二零零零年宣发终身愿。

她曾在德国和美国进修,获得牧灵神学硕士学位。她曾担任初学导师、修会副会长、参议员,并负责修女的培育工作。直至失踪前,她是圣母山避静院院长。

同时获得教廷批准和中国政府承认的张翰民主教,七月十九日猝逝后,其遗体安放于长春市小德肋撒主教座堂内供人瞻仰。殡葬弥撒及追悼会于七月廿三日举行,弥撒由邻省辽宁教区裴军民主教主礼,遗体随后安葬于座堂后面。

现时负责教区管理的秘书长张银忠神父向天亚社说,主教尽管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一直很好,因此未有安排下任主教人选。

吉林教区神父董浩然表示,张主教向来作风低调,无论探访那个堂区,都嘱咐神父不要太铺张和花费来接待他。

这位年轻神父忆述他还是修生时,主教教导他们要听命和热心祈祷,他都铭记在心。他又说:“教区所有神父、修女和教友都非常痛惜主教的去世,感到非常意外。”

自张主教及胡修女逝世的消息传开后,已有近百人于吉林教区网站留言悼念及回忆他们的生平点滴。

据教区的讣告说,张主教一九二二年出生于信仰氛围浓厚的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小八家子村,父母是虔诚教友,自幼受到良好宗教教育,先后就读于吉林的小修院及北京的大修院。自修院于五十年代初的政治动荡期间被迫关闭,通晓拉丁文、英文、日文、俄文及法文的张主教一直从事外语教育工作卅载,并为天主保持独身。

到八三年,年届六十一岁的张主教重返教会,并晋铎为神父,先后服务于多个堂区。一九九五年,他成为吉林教区教区长,九七年当选主教,两年后得到教宗批准才正式晋牧。他生前曾任吉林省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委、以及省天主教爱国会和教务委员会主任。

吉林教区有六十位神父,约七万教友。三位在境外深造的神父已返回教区奔丧。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见CH07613及CH07622.1559期7月20及21日)

上一篇:各地公教团体善度司铎年,弘扬保禄宗徒精神推动福传下一篇:日全食助大陆教友反省信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