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宗教局长春节强调宗教为经济服务

时间:2010-02-26  来源:天亚社  作者:天亚社 点击:

国家宗教事务局新任局长在“迎春茶话会”上,向五大宗教的领袖发表讲话,呼吁宗教信徒为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去年九月履新的王作安于二月九日农历新年前五天,在北京举行的“宗教界人士迎春茶话会”上向政府认可的五个宗教的领袖发言。

该局的网站刊登了王氏的演辞。他说:“二零一零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我国继续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做好宗教工作,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承诺,政府将“努力在落实《宗教事务条例》上取得新进展,在攻克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在务实基础上取得新提高,在促进宗教关系和谐上取得新成效,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

二百多名宗教人士出席茶话会,包括五位天主教主教,他们大部分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员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以及来自北京教区的代表。活动由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及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合办。

王作安表扬各全国性宗教团体去年的工作成果,其中天主教方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一会一团)“排除境外干扰,推进自选自圣主教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增强了走独立自主自办道路的信心”。

一名天主教出席者在会后告诉天亚社,大陆几个教区去年选出主教人选,并上报主教团等待批覆。近几年当选的十几位主教候选人,目前仍在审查中。这名代表预料,今年可能有数名主教晋牧。

有些教会观察家认为,王作安刚上任不久,在正式场合除了重申现行的宗教政策,不可能说太多有新意的内容。

其中一位观察家说:“他讲到中国天主教会去年的工作,祇能笼统带过。”他指出,教会当局去年比较重要的工作是对中国教会和中梵关系的形势作评估后,决定延期召开第八届全国天主教代表大会。

原定于去年下半年召开的大会将选出“一会一团”的新领导班子。教廷不承认该两个机构。

另一位观察家表示,中国天主教会零九年“在独立自办上有没有取得巨大成就,大家看得都很清楚,代表大会的延期就已说明了问题”。他指出,官员对工作成绩予以正面评价,“为的是表达坚持既定路线的立场,同时也为肯定前任的业绩”。

他又说,中国将于五月至十月主办上海世界博览会及十一月的广州亚洲运动会,故当局今年将致力维持社会稳定。

对于其他宗教团体的工作,王作安提到中国佛教协会去年三月与香港和台湾佛教界共同举办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以及中国道教协会九月份在河南省嵩山举办一系列推广道教文化的活动。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去年七月五日发生骚乱,造成约二百人死亡,近一千七百人受伤。王氏赞扬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事件后,呼吁新疆各族伊斯兰教徒反对暴力犯罪行径,对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篇:两位上海主教低调过晋牧银庆下一篇:宗教局局长王作安接受《了望东方周刊》记者采访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