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华人天主教徒为日本大地震灾民祈祷(图文)

时间:2011-03-1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华人天主教徒为日本大地震灾民祈祷 thumbnail
 

两岸四地的华人天主教徒以至世界各地的教会,纷纷向日本大地震的灾民表达关心,教会领袖亦提醒信众不要对自然灾害有迷信的观念。

设于华北河北省的“进德公益”于地震发生当天向日本明爱主席菊池功主教致慰问函,“向日本神长教友和受灾的弟兄姊妹表示诚挚的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并捐赠一万美元作为“友爱的象征”,以支持日本明爱在灾区的紧急援助工作。

日本气象厅将上周五的大地震规模修订为有记录以来最强烈的里氏九级,本州东北部多个县市被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摧毁。截至三月十四日,四十五万名居民已紧急撤离,遇难者超过三千人。受灾最严重的宫城县一名官员估计,单是该县的死亡人数可能多达一万人。

在中国西北部的陕西省,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及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陈瑞雪神父以电子邮件慰问身处日本的友人,包括在当地打工的陕西教友、日本神父及曾留学西安的日本学生。

陈神父对天亚社说:“我们关注他们的安全,为他们祈祷,并询问有什么地方需要我们协助。”教区又定于灾难发生后第七天,按照中国人习俗为遇难者举行追思弥撒。

中国大陆许多堂区均于三月十三日各台主日弥撒中,邀请信众一起为地震灾民祈祷。不过,有些教友认为灾难是天主的惩罚,教友当中甚至流传社会上的二零一二年世界末日之说。

华南一位教友领袖表示:“神父应该澄清并正面向教友解释教会对末日和灾难的看法。”

在澳门教区,黎鸿升主教已呼吁各堂区在主日弥撒中,为亚太地区接二连三发生地震的国家祈祷。他告诉天亚社,这次灾难是由地壳周期性变动所引致,与天主的惩罚或世界末日无关。他又提醒信众多关注环境保护,避免更多天灾人祸发生。

台北总教区洪山川总主教呼吁各堂区神父及教友,响应政府发动捐款,迅速展开救灾活动,并在复活节前的弥撒中,特别为日本受灾者祈祷和守斋,让日本人民早日重获安宁生活。

天主教博爱基金会亦于十四日成立两个爱德专案,分别为协助日本及云南地震灾区之教室或教堂重建,向台湾社会募捐。

进德公益的任大海神父表示,外界有可能因日本的特大地震而减少关注云南盈江县前一天地震的灾后援助工作,不过他们会尽力而为。他指出,在云南的救灾人员也很关心日本的情况,愿意作出捐助。

在香港,有天主教青年在社交网络《Facebook》发起“请为受地震影响的兄弟姊妹祈祷!”活动,邀请信众响应教宗本笃十六世及香港教区汤汉主教的呼吁,在心中为日本、云南、印尼、新西兰等地的人民祈祷,已获得逾六百人回应。

此外,南韩、菲律宾和英国等国家的宗教和慈善团体也向日本伸出援手,作出捐助和祈祷。由于日本灾区内的核电厂受地震影响发生连环爆炸,一直反对使用核能设施的菲律宾教会领袖,也要求自己国家检视核能发展计划。

上一篇:西湾子地下主教郝进礼久病后安息主怀下一篇:温州堂区开启新一轮二十四小时家庭朝拜圣体善度四旬期(图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