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广西梧州教区主教去世六载尚未入土为安

时间:2013-09-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87497adegx6CxwSQW7Abe&690.jpg

 

蔡秀峰主教遗像。

 

  【天亚社.中国梧州讯】今年八月二十日的“中元节”或民间的“鬼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教区的教友倍感悲伤与心酸,因为已故蔡秀峰主教于六年前的同一天蒙主宠召后,迄今还未有墓地安葬。

  蔡主教于二零零七年八月二十日在厨房跌倒,因无人发现而失救至死,终年九十岁。

  多位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这位为教会奉献一生的牧者去世后,并未如其他教区神职人员一样安葬在教会墓地或社会公墓,他的骨灰一直放在老家平南县思旺天主堂宿舍三楼一个房间里。有些教友形容它为杂物房。

  目前有一位今年晋铎的神父每两周一次到该所教堂举行主日弥撒,平日祇有蔡主教的侄儿晚间在那里留宿。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自从主教刚去世时举行过殡葬弥撒后,六年来教区没有组织过任何追悼活动,今年是他“首次参加主教的逝世周年弥撒,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总有流泪的冲动”。

  他表示,每当忆起主教至今未能入土为安,心中充满了悲伤与心酸。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友说,蔡主教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经历了二十多年没有自由的生活,在屈辱与病痛中一直默默地为主作见证。在重获自由后,他独自带病奔波于教区每个角落,时常因过劳而在路旁晕倒,苏醒后又继续往前走。

  他指出,因为蔡主教的耕耘,教区有了修女会,由当初三位发展到现在近二十位修女,神职人员也由当初主教一人到今天的四位神父、四位修生,圣堂更是一座座拔地而起。

  这些消息人士指出,蔡主教的亲属原在老家为他预备了一块墓地,但主教的遗愿是安葬于教区。

  消息人士猜测老主教的骨灰还未下葬,“可能是教区领导人觉得时机尚未成熟,或者过于繁忙无暇督促并安排此事”。他们表示祇能默默祈祷,但“也希望领导放一放手其他忙碌的工作,让主教早日入土为安,达成遗愿,以告慰老人在天之灵”。

  对此,梧州教区署理杨世清神父向天亚社解释,由于资金不足,加上教区没有自己的墓地,若要设立教会墓地需要政府批地,“连教产都未能落实,政府又怎会另外批地给我们呢?”

  他指出,主教老家的墓地位于山上,不方便神父、修女和教友前去拜祭。他又表示,他与教友这些年来一直讨论此事,但未有结论。

  他解释过去没有特别活动纪念主教,是因为“高调举行纪念活动,有一定场面,政府可能会干预,而过于低调,人家过问起来我们也难以处理”。此外,教区人手不够,大型活动“要有热心教友帮助才可以,单靠神父修女很难做到”。

  现时梧州教区有廿二所教堂和祈祷点,但有神父修女服务的祇有五处;教友有二至三万人,进堂的祇有约一成。

  杨神父又表示,目前主教的骨灰是安放在“专门”的房间内,并强调这是思旺天主堂的一部分。

  同省南宁教区谭燕全主教对天亚社说,他不清楚此事,并坦言“其他教区的事不方便过问”。

  不过,他认为,就安放先人的骨灰或遗骨而言,目前的做法也“极为不妥”。他说:“教区可把已故主教的骨灰放置于祭台后,或在圣堂范围设追思的位置”。

  广西原有四个教区,被“公开”教会当局于二零零二年底合并成一个广西教区,谭主教翌年晋牧时获政府认可为广西教区正权主教。然而,由于教廷不承认有关变动,维持原有划分,任命谭主教为南宁教区首牧。

  杨神父解释,他们本“以为很快会安葬好主教的骨灰,所以没有特别布置那个房间”或想到将之安放在圣堂内。

  他估计最快要在明年十一月二日追思已亡日之前才能把事情处理好,因为主教家人最近已在思旺堂旁边购买了一块土地安葬主教,教区现在要找一队专业的墓地建筑师施工。

  一位不愿具名的境外教会人士对天亚社说,六年都没有把主教安葬好,是一件令教会“蒙羞的事”。他期望梧州教区出于对主教的尊重,尽快让亡者入土为安。

  蔡秀峰主教圣名本笃,一九一七年出生于广西平南县思旺镇马安村,三二年受洗,同年入读备修院,三年后入读教区圣家修院,四四年就读于贵州省贵阳大修院。两年后,他前往香港华南总修院继续攻读神学,四八年返回平南晋铎,之后在贵县(今贵港)服务,直至五零年回到圣家修院任教。

  翌年,他被调往梧州做主任司铎兼教区代理主教,五八年被判劳动改造,二十年后获释,在广东省一个农场工作,直至八零年返回梧州,先被安排在梧州市的中学授课,三年后才回到梧州天主堂服务。他于九三年晋牧,成为教区首任国籍主教,获梵蒂冈认可。

上一篇:濮阳家乡教友纪念单国玺枢机逝世周年下一篇:上海教区关于暂时关闭佘山苦路等处的通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