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利玛窦原教区的主教望宣福申请能促进与华对话

时间:2014-01-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梵蒂冈册封圣人部一月十日收到为意大利籍利玛窦(Matteo Ricci)神父列品真福申请的档案资料。虽然他在十六世纪在中国传教的努力受到教会的阻挠,但却是教宗方济各欣赏的耶稣会士之一。

  去年二月荣休的马切拉塔教区乔利欧多里(Claudio Giuliodori)主教在十日一个公开场合宣布:“册封圣人部已收到申请利玛窦神父列品真福的文件。”

  主教说:“我希望因着教宗方济各的支持,能促进向中国的福传与对话。”

  利氏多次受首位耶稣会士教宗方济各推举为福传的模范。

  教宗去年十一月向修会总会长们致词时说:“我们必须经常请求宽恕,并以羞愧目光来看待因缺乏勇气而招致的使徒工作上的失败。想想看,例如,利玛窦开创性的直觉在当时就不被接受。”

  利神父一五五二年出生于意大利南部马切拉塔,一五八二年赴中国传教,直至一六一零年在北京逝世。他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并因博学多才赢得广泛的声誉。尽管他本土化的传教方式初见成效,梵蒂冈当时不信任他混合天主教教义与中国文化的想法。

  一九八四年,教廷公布利神父为“天主之仆”后,列品案随即开始,但进展缓慢。到二零一零年,在庆祝利神父逝世四百周年时,乔利欧多里主教重新开?有关程序。

  教宗方济各对亚洲特别有兴趣,认为是福传的巨大机会。当他仍是年轻耶稣会神父之时,他的梦想是到日本传教。

  历史学者菲利波·米尼尼(Filippo Mignini)指出,方济各当选为教宗后,提到自己“来自世界的尽头”,是引用利玛窦的说话:西方世界的‘尽头’。

  不过,据香港《明报》十二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者王美秀去年底曾指出,教廷也许觉得为利玛窦宣福是展现正面信息,可是“教会以外的人”未必如此思考,直言虽然中国民众非常尊重利玛窦,“(但是)在这敏感的历史时刻,为其宣福是另一回事”。

【完】来源:《Bangkok Post》,《Vatican Insider》,《Avvenire》及《明报》,天亚社编译。

上一篇:假期变动无阻广州教友协助海南教区举办婚姻辅导班下一篇:洛阳龙门石窟首次发现唐代景教墓葬遗迹【更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