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爱国会官员指梵蒂冈应尊重中国主权,勿干预内政

时间:2014-03-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002tBAZwgy6Hr0yO8lU3e&690.jpg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资料图片〕

 

  【天亚社.香港讯】教宗方济各早前向外媒透露曾致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得到对方回信。对此,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一位官员昨天(三月十八日)接受大陆官方英文版《环球时报》访问表示,梵蒂冈应尊重中国的主权,不应干扰中国的主教任命。

  爱国会副主席刘元龙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允许外国势力干涉宗教事务。梵蒂冈应该尊重中国的主教任命权。”

  教宗在接受意大利《晚邮报》访问时说:“我们关心中国。习近平主席晚我三天当选;他当选时,我寄了封信给他,他也回了封信给我。我们和中国之间有些联系。我十分关爱这个伟大的民族。”

  《环球时报》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美秀说,中国的天主教会一直与梵蒂冈保持接触,但不是以官方教会当局的名义行事,因为它们是独立运作的。她说,中梵双方关系的进展可以改善地方教会和梵蒂冈之间的关系。

  香港教区汤汉枢机也对《环球时报》说,双方缺乏沟通和理解阻碍了关系的发展。

  《环球时报》指出,教宗方济各曾担任耶稣会省会长,可能有利于双边关系正常化,因为来华传教士利玛窦对中国人的友谊受到国人普遍认同,而他也是耶稣会士。

  王美秀则认为:“教宗愿意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不管他属于哪个修会,这是他的责任。”

  与此同时,香港亲北京的《文汇报》今天引述未具名的“权威人士”说,中梵关系今年或有进一步大动作,中断近四年的中梵官方接触管道料于年内恢复。尽管双方就主教任命等关键问题上态度强硬,但不排除已就此达成某种默契。

  该名权威人士指出,中梵高层互通信件并非首次,但此次由教宗主动提及,某程度上可视为教宗为缓和“紧绷”的中梵关系放出气球,其表态有助恢复中断了的官方接触管道积累善意和营造气氛。

  爱国会与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一会一团)名誉主席刘柏年亦对《文汇报》表示,教宗的表态向中国教会传递了善意,希望他能以传福音为重,“改变梵蒂冈之前对中国采取的错误立场,早日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文汇报》引述权威人士称,二零一零年,中国天主教召开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选出新一届领导人后,梵蒂冈发表声明予以指责,并攻击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国家宗教局第一时间就此回应称,梵蒂冈的行为不仅非常冒失,而且十分无理,中国教会选举领导人不需梵蒂冈“恩准”。这亦令双方接触谈判紧急叫停中断至今。

  对于教宗为何选择一年后才透露与习近平互通信件,权威人士认为,方济各就任后要处理很多内部事务,当时无暇处理微妙的中国问题,但中国问题又很重要,在理顺教廷内部事务后,教宗没有理由再将此问题一再搁置。在该权威人士看来,当前应该是恢复中梵谈判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教廷国务卿帕罗林原是负责与中国高层展开机密谈判的梵方首席代表,曾与教廷其他代表两次到北京进行外交谈判。有关专家就此向《文汇报》分析,帕罗林处理过与中国的敏感外交关系,这对中梵未来改善关系有积极意义。此外,教廷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正酝酿“换血”,此前曾直接参与涉华谈判的一些成员有望进入该委员会。

  据《文汇报》访问的上述权威人士强调,各界对中梵关系改善都很期待,中国对处理中梵关系的原则是一贯的,即梵蒂冈必须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梵蒂冈不得干涉中国内政,包括不得以宗教事务为名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上一篇:各地教会团体纷纷善度四旬期与普世教会一道迎接救主复活下一篇:新乡教区选举“教区长”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