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宗教局举办天主教研讨班,全体主教共祭

时间:2014-08-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宗教局举办天主教研讨班,全体主教共祭 thumbnail
参加研讨班的神职人员共祭弥撒。图片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

【天亚社.香港讯】国家宗教事务局最近在北京举办“天主教中青年代表人士研讨班”,差不多所有公开主教都出席,并于会后一起共祭。

根据宗教局网站透露,这是该局近年来“举办的最高层次天主教人士研讨班”,于七月廿八日至八月一日举行,有来自全国各地五十多位主教、神父、修女及教友代表出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教对天亚社说:“基本上所有官方认可的主教都参加了。”另一位与会主教“若瑟”也确认此事,并说研讨班“跟以前一样,未有新鲜的内容”。

宗教局网站报道,王作安局长亲自指导此次研讨班的筹办工作并会见了全体学员;陈宗荣副局长有系统阐述了宗教工作理念、宗教政策法规、宗教工作实践等内容;另外,郭伟司长以《坚定不移走好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为题,介绍了当前天主教工作形势,阐述了天主教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

研讨班还邀请了《新华社》、中央党校和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讲授国际形势、政教关系、领导艺术等方面的内容。他们又安排参加者分组讨论,“就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深入推进民主办教、加强教职人员培养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同时,研讨班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北京龙泉寺,访问了天主教北京教区,并在宣武门教堂与当地神长教友举行弥撒。共祭者包括被教廷公开绝罚的非法主教。

该不愿透露姓名的主教对天亚社说,收到研讨班的通知时就知道有非法主教出席,所以曾要求不参加,但当局“强迫一定要去,必须参加,没有一个(主教)不到”。

他又说,估计有可能要与非法主教共祭,故意不带祭衣,也跟官员明确表示不会共祭,但到最后还是“跑不掉”。

这位主教指出,他们在宗教局的培训中心上课,最初几天,“我们中有十五、六位主教就跟官员们理论,提出不能把礼仪政治化,所以就不参加弥撒,不共祭,但在最后一天在北京南堂,却谁都要参加了”。

然而,他表示,他们中有六、七位主教在礼仪进行时未有覆手,也没有领圣体。

这位主教认为,当局要他们参加研讨班没问题,但“教会的事情应由教会自己处理。教友也有权选择是否参与弥撒,为何我们就不可选择?”

他说:“强迫共祭是对教会及其传统和对主教的不尊重,把信仰与礼仪政治化,这样只会破坏教会跟当局的关系。”

一位教区神父也对天亚社表示,他跟主教说出了自己对事此的伤感,但他的主教却认为没有错,“比魔鬼还骄傲”。

这位神父说,他不反对主教参加学习,“顶多是浪费时间”,但与受绝罚主教共祭很有问题,“领路人没原则,啥都能干?难道有圣神带领?”

他认为,这次共祭比廿一位主教祝圣厂房的事件还要严重,因为有“那么多遭绝罚的主教啊”。他失望地说,感到在这些主教身上看不到希望,他们“想的是自己的事,不是天主的事”。

今年三月,廿一位主教为山西长治一教友企业家祝福厂房的共祭弥撒中,虽然所有主教都是梵蒂冈认可,得到部分不知情的教友赞扬是脱离当局摆布的行为,但据悉有个别曾参与非法主教祝圣的牧者并没有向教廷请求宽恕。

今年六月,全国修院的修生及神父修女进修班的毕业生情愿不要毕业证书,也不愿参与非法主教的弥撒,最后导致修院取消为本届的毕业典礼。

 

上一篇:南京:祈福青奥 天佑金陵下一篇:上海基督教堂沪东堂与一天主教堂联合举行“共融泰泽祈祷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