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玛利诺神父在美开办课程 帮助中国教会培育新领袖

时间:2014-11-15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kkp20141116-g02.1-ChinesePriestsRetreat.jpg

中国内地神父在美国接受培育。

(天美社特稿)美国的玛利诺神父为前赴当地的中国神职人员及修道人开办课程,帮助中国教会培育新一代领袖。

“玛利诺会用自己的方式与中国主教及修会长上合作,帮助中国教会成长。”协助推行该计划已二十一年的玛利诺神父翁德光(L. Lewis)早前称,从传教士的经验得悉,远赴海外进修的学员融入异地文化,可帮助他们重新认识自己、基督信仰及教会。 

翁德光神父说,内地学员到此修读硕士及博士课程,语言是最大的学习压力。若要好成绩毕业,他们要精通英语,故须先修读英语进深课程,其后会到不同的美国天主教学院如波士顿学院、福特汉姆大学、芝加哥罗耀拉大学等修读所选学科。

kkp20141116-g02.3-MaryknollerinChina1918.jpg

二十世纪初到中国传教的玛利诺神父 (本版图片:天美社)

玛利诺神父一九九一年开展这项培训中国神父修女的计划,参加者由中国主教及修会长上拣选,玛利诺会赞助他们于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开支,他们所研读的课程针对其教区及修会的需要;可选读的研修科目包括教会法、礼仪、灵修陪伴、教会历史、伦理学等。

一般而言,参加者须于美国进修四年,回到中国后担任不同教会岗位,例如协助教区行政工作,担任团体的长上、学院院长、灵修导师及社会服务统筹员等,曾有五位毕业生最终成为主教;亦有毕业生在公共领域上服务有信仰或无信仰人士,传扬福音,其中一位更于十多年前建立西安第一所社区中心。

kkp20141116-g02.2-3.jpg

内地修女在美国参与退省。

参加者于每年八月中会到美国的修院避静一星期,亦会于十二月底参加一星期的研讨会,集中讨论宗教交谈、家庭暴力、爱滋病教育、医院牧灵,以及沉迷酒精和赌博等问题。夏天的避静及冬天的研修班让神父修女互相认识,让他们回国后能延续友谊。

“中国转变得太快,故此他们很需要所属教区及修会团体保持联络。”翁德光神父说,在这密集的课程中,学员仍要回家乡一至两个月。

培育计划每年预算为七十万美元(约港币五百四十万),主要用于参加者的交通费、资助机构开支、其原属团体未有资助的医药费,以及奖学金不包括的学费及所有避静、研讨会费用等。

由于美国圣召减少,服务玛利诺神父人数亦相应递减,无论如何,这计划能帮助该会延续他们自一九一八年在中国所开展的福传工作。

该计划展开之初已有份参与的卡罗尔修女(J. Carroll)说,他们建会的,就是支援地方教会。

上一篇:浙140年教堂十字架被强拆下一篇:山东:周村(淄博)教区举办2014会长培训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