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政协朱维群吁已信教学者拿出勇气以信徒身分讨论宗教

时间:2014-11-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再度谈论党员不能信教的问题,撰文指有学者在此原则上故意“搅浑水”,想向中国共产党“传教”。他挑战这些学者不要装作客观,而是拿出勇气以基督徒身分与他讨论。

  中央巡视组在向今年第二轮巡视的各省区市、单位反馈意见中,批评一些地方少数党员信仰宗教、参与宗教活动。朱维群在《环球时报》十一月十四日刊登的评论中呼应此一议题。

  他在〈“党员不能信教”原则不可动摇〉一文中,提到近年这一原则屡屡遭到质疑和否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一些“学者”在故意搅浑水。

  对于这些“学者”,朱维群指出,他们实际上早已皈依基督教,这种宣传已带有向共产党“传教”的性质。他希望这样的人“有勇气以虔诚基督徒身份同笔者讨论问题,而不要刻意装扮出纯客观、无立场的模样”。

  这位前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指出,“说共产党不能信仰宗教,是将政治信仰与宗教信仰混为一谈”,并以各国一些有宗教背景的政党为例,指出在政治主张与宗教信仰的关系上,情况复杂,并无普遍适用之规。

  他认为,中共的全部理论、思想和行动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基础之上,没有这一基础,就不叫“中国共产党”。如果有人把这也叫做“专制和僵化”,那么他“离开这个党就是了,而不应一边挖党的墙角,一边又声称这是为了党好”。

  华北一位神父“安当”认为,党员也有权利信教。他对天亚社说:“宪法规定公民有信宗教的自由。共产党员也是公民,故有信教自由。这是基本人权,党章不能大过宪法!”

  对于有学者早已皈依基督教的说法,安当神父相信,这是“试探性质”,当局会在乎有影响力的学者在公开平台上所发表的观点,不过,他表示,担任公职的学者是不会说出来,通常退休学者才会。

  他又指出,现在基层党员信教的很多,“参加了党还会烧香”,因为“解决不了良心上的事”。

  朱维群也反驳中共应学习越南、古巴和俄罗斯等国家的共产党允许党员信教的论点,指出各党所处的环境有别,各国政党有权选择自己的路,没有哪一个党的政策天然可以成为其他党必须共同遵循的模式。

  他质疑,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整体发展及宗教政策的整体效果不比他们差,为何要抛弃自己成功的经验,又指出有些“学者”对越共、古共、俄共等从来不屑一顾,唯独在党员信教这一点上,鼓吹、推介不遗余力,应当引起思索。

  朱维群又认为把道德下降归咎于无神论是谬说。他说,中国人的道德规范可分为世俗道德和宗教道德两类,“忠孝节义”属于前者,而宗教道德对社会生活起到积极作用,与世俗道德相契合,只不过加上了神灵的光环。因此,说信教人数不够多导致中国人道德缺失是完全不成立的。

  他以梵蒂冈为例,说世界宗教团体道德危机频繁出现,并不比世俗社会少;而大量暴力流血冲突甚至战争发生在相同或不同宗教背景的国家、人群之间,与无神论并无关系。

  他又反驳:“如果认为宗教越强大,社会道德水准就越高,那么中世纪梵蒂冈影响下的欧洲应当是人类道德的黄金时代了,而文艺复兴则是多余的了。”

  不过,他亦不回避中共党内的腐败分子里面,“不乏丛福奎、韩桂芝、刘志军、李春城等诸多宗教狂热分子”。

  朱维群透露,今年九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指出,党员要坚决执行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活动的规定,在思想上同宗教信仰划清界限,是再次表明,几代的党主要领导在党员不能信教原则上是一贯的。

上一篇:温州教区总堂区举行读经员年度静省培训下一篇:山东:周村教区姜义元修士祝圣为执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