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济南教会植树活动涉土地争议,酿肢体冲突需报警处理

时间:2015-03-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中国济南讯】山东省济南教区洪家楼天主堂周二(三月十七日)发现在教堂旁边空地栽种的树苗全数遭破坏,怀疑与毗邻占用该土地的山东大学有关,事件已交由警方调查,并成为网络热话。

  洪家楼堂为回应教宗对环保的关注,以及山东省住建厅把市区内裸露土地年底前全部绿化的倡议,堂区修女韩昌琴上周主日(十五日)弥撒后,便组织教友在教堂北边一幅空地植树约四百棵。参与活动的教友众多,其中不乏外籍教友。

  翌日,有教友发现四十八棵树苗遭拔除,立即向堂区会长成士临报告。当日下午堂区便派教友补种树苗,却引来大学校方出动大量保安阻止。

  据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植树的空地位于堂区与山东大学之间,一直以来都被山东大学占用,教会方面虽然有各种法律文件证明归属,但是始终得不到解决,校方更无视政府有关临时搁置争议的要求,将这片土地改成了收费停车场。教会虽早知此事,却一直保持克制和忍耐。”

  从视频上看,校方采用围堵、挑衅、抢夺植树工具等方式,试图驱赶植树的教友。

  在双方对峙期间,教友石光恒和张康宁怀疑遭大学保安推撞,倒地受伤,而两名大学保安也佯装跌倒受伤。事件最后需由当地警察处理,又出动急救车到达现场施救。

  后来,堂区会长成士临和张康宁因此进入辖区派出所协助调查。在警方协调下,双方暂时不再采取任何行为,等待上级部门裁定。

  然而,事件似乎并未结束。堂区在十七日发现栽种约四百棵的树苗全数被毁,引起教友群情激奋,遂报警请求政府出面解决。

  同日晚上,修女房间玻璃窗被钢珠打出一个洞,钢珠大小足以致人死命,是年前被莫名射穿玻璃两个洞之后又一次遭袭。警力调查后指,破坏是附近的中学生“顽皮”行为,与植树被毁纯属巧遇事件。

  但有教友认为,这“顽皮劣行”在山东大学校园内发生,大学保安或有“故意失职”之嫌。

  毁掉树苗和推撞事件迅速传遍各地教会,济南教区各堂区亦迅速回应此事,以祈祷活动以示声援。

  成士临表示:“我们是为社会公义而争,决不向山大的无视国法、无视政令、匪气十足的无赖行径妥协。”

  土地争议风波更成为当地的网上热话。“微信”帐号“济南说”在网上评论此事为“无关信仰的黄金地段争抢”,是“中国式的抢土纷争”,又指教会利用植树这类公益活动宣示主权。

  成士临则在网上大量举证,反驳评论多处失实误导,并证明具争议的土地属教会所有。

  有自称山东大学校友的网民说,具争议的空地原为大学的学生宿舍。但成士临引用二零零零年济南市中级人民法案就这土地争议的《判决书》,指出该宿舍是昔日属于教堂一部分的“伙计院”。

  《判决书》又指出,山东大学自一九五八年从青岛迁到济南,接收当时山东农业学院的校舍同时,也接受了学院租借济南天主教爱国会房产的租约,并需每月交租。这证明了校方一直都只是济南天主教会的借客而已,并非土地拥有者。

上一篇:爱国会副主席透露中央下令,叫停拆浙江十字架下一篇:哈尔滨传教区两位地下神父被牡丹江政府带走关押【已被释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