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爱国会副主席透露中央下令,叫停拆浙江十字架

时间:2015-03-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孟青禄主教透露,中央向浙江省政府发出“不拆了”的指令,清拆十字架行动才得以停止。

  这位内蒙古呼和浩特教区主教对天亚社说,以他所知,清拆浙江省教堂的十字架是因为当地很多教堂违章建设,但他“忘了是什么时候,好像是年初,听说是中央要求停拆十字架”。

  在三月三至十三日全国政协会议召开期间,孟主教接受香港媒体《明报》提问有关浙江省停拆十字架时说,此事内地各地教会都有反映,后来中央在内部指示说:“不拆了”。

  《明报》记者在十五日报道中追问“中央有说吗?”,孟主教表示:“肯定是说了,肯定中央有关部门给浙江打过招呼。”他相信是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央统战部内部跟浙江省说过这事。

  孟主教对天亚社说,他是在北京开会的场合听说,“当时还有其他人士一起听到,但忘了是谁说的”。不过,他坦言并未看过有关停拆的文件。

  他指出,在内蒙古也有很多没有办理好手续就兴建的建筑物,“不只是教堂,就是社会上也有很多建筑没有办好手续。中国那么大,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然而,在内蒙古的建筑物没有大规模被清拆,他认为是每个地方的领导管治方法不同。

  孟主教续说,教区内也有些古老教堂没办手续,“那个时代哪里有办手续这回事?”所以他也打算为这些教会建筑物补办手续。

  至于最初传闻强拆十字架是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坐驾经过看见很多十字架所以下令强拆,孟主教说:“有听说这样的传闻,但不知是不是真的。”

  据非正式统计,浙江省去年移除逾四百座教堂堂顶的十字架,另有卅五所教堂整幢或部分地遭到破坏,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强拆行动在去年底开始缓减下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主教徒早前对天亚社说,这场运动看来正在消退,但事态还是敏感,所以大家都避而不谈。此外,现在政府规定了十字架的大小尺寸,一切都要看当地主管的意思。

  而温州基督教传道员郑乐国则担忧,拆十字架运动虽静下来,但温州里安宗教局曾召集爱国会的人开会,提到政府将缩紧儿童教理班、地下圣经或神学培训,及对家庭教会的生存空间。情况有待观察。

  他又说,这场风波影响了传道人的日常生活。超过百人被公安部门谈话、传唤,甚至拘留,待判,他们变得小心翼翼,也更警惕,手机被窃听,微信受监控,采访被跟踪骚扰。

上一篇:洪家楼教堂与拒不归还教产的山东大学发生冲突下一篇:济南教会植树活动涉土地争议,酿肢体冲突需报警处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