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公开就职

时间:2015-07-11  来源:网络  作者: 点击: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天主教周至教区举行吴钦敬主教公开就职弥撒。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延安教区杨晓亭主教主持就职仪式,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参礼。吴钦敬主教主持感恩圣祭,教区众位司铎参加共祭。

吴钦敬主教履历:

陕西省兴平县五丰村人,1968年11月11日出生,圣名若瑟。

1989年7月高中毕业后,进入周至教区备修院;是年9月,赴上海佘山修院进修。

1995年神学毕业。1996年2月11日由杨广彦主教祝圣为司铎。

1996年8月,在徐家村、神灵寺、临川寺、新河一带负责牧民工作。

1998年9月,在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讲授礼仪及神修课程,并兼任神师。

2000年8月,赴美国深造。

2003年5月,从美尼索达州圣若翰大学获得礼仪神学硕士学位。

2005年5月,从美国纽约弗得姆大学获得神修和神修辅导硕士学位。

2005年7月回国,在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继续讲授礼仪和神修等课程。

2005年10月19日,秘密晋牧。

2007年9月11日,被警方强行带走,后软禁于西安教区备修院。

2015年7月10日,公开就任周至教区主教职务。

 

001sTcAQgy6TIWWK0v7f9&690.jpg

001sTcAQzy6TJ6MMNJH55&690.png

 


 

被阻履行牧职近十年的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公开就职


【天亚社.香港讯】陕西省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于七月十日接受公开就职。这位主教于二零零五年接受秘密祝圣晋牧后,被当局长期软禁,并阻止其履行牧职将近十年。

就职礼在圣母无玷圣心主教座堂举行,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同省的榆林教区杨晓亭主教主持,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襄礼。

一位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七十三名神父共祭弥撒,逾百位修女参礼,但有八位教区神父没有参加。礼仪期间“堂内气氛很好,堂外比较紧张,公安、便衣比较多,教友受限制,不能随便进堂”。

另一位消息人士“若瑟”也说,就职那天,很多教区神父很伤感很痛心,没有一丝喜悦,因为“这次就职是纯政府行为”,外表看起来一切都很顺利,可是前一天“教区几乎所有神父被控制,包括每位神父只能带三名参礼的教友,这些人都被控制在当地县城宾馆”。

若瑟指出,在就职当天,所有被控制的神父教友被送到会场参加主教就职礼,“参礼现场和外围受到戒严,政治气氛很浓,百分之八九十的教友被阻止在离教区总堂五百米以外”。在总堂大门口需要安检,而在教堂门口也有人把守。

他表示,场内一切都由政府支配,包括电源、音响、吃饭,就连所有的讲稿、横幅、匾牌等都要审批。但主教家乡兴平市全体神长教友送的匾牌未能让大家看到,因为上面写着大字:“捍卫信仰终于基督”。故此有两个政府人员在主教办公室看守着这个匾牌,决不让任何人抬出。

据“一会一团”(爱国会及主教团)网站即日报道,“吴钦敬主教就职仪式按照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有关礼仪规定进行,并委派李辉神父宣读了主教团的批准书”,并有来自中央、省级及地方的统战部和宗教局官员,以及一会一团的领导到场祝贺。

秘密祝圣的主教要获政府承认,一般需要先与非法主教共祭,并同意加入爱国会。对此,吴主教及主教团主席、非法主教马英林均没有回应天亚社的提问。

前述的教会消息人士表示,这事在教区中人已知道,大家“当然意见纷纷”,虽不至引起分裂,但矛盾会很多。而若瑟对此亦感到痛心。

不过,网民张怀阳认为:“一个年轻的主教能坚持十年忠贞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有几个能做到他这样的?目前无论是登记公开的还是坚持地下的,活着的恐怕没有一个敢说:我比吴主教忠贞!”因此他呼吁大家多为主教祈祷,“不要说刻薄的话,除非你能比他勇敢忠贞,你才有资格谴责他。”

吴主教是周至教区第六任正权主教,于一九六八年生于陕西省兴平市五丰村,八九年高中毕业就进入教区备修院,其后获送往上海佘山修院,至九五年毕业,翌年由杨广彦主教祝圣为神父。两年后,他在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讲授礼仪及神修课程,并兼任神师。

二零零零年,他远赴美国深造,三年后在美尼索达州圣若翰大学获得礼仪神学硕士学位。二零零五年在纽约弗得姆大学获得神修和神修辅导硕士学位后,回国继续在陕西修院授课。

他接受秘密晋牧后,在兼管周至教区的西安教区李笃安主教于零六年去世前三天,即五月廿二日,才向全体教区神父公开。自此,他多次接受官方问话,在零六年九月一个晚上更被公安翻墙进入圣堂范围带走,期间因脑震荡住院,五天后获释。

翌年三月,当局传召他去学习,但一去不返,后被发现软禁于西安教区备修院,直至去年初才让他返回周至教区。

由于十年时间不能守牧教区,有些教友对吴主教所知不多。

  教友“一座空城、一世心疼”在其《QQ空间》撰文表示,“从我记事起,就从来没见过主教”“前几年一个修女姑姑在堂里带祈祷说,为被软禁的主教祈祷,那时我才知道原来主教是被软禁了”。

他表示,七月十日是“一个值得被周至教区所有人记住的日子。这一天上主派遗牧羊人回归了”,虽然只能在堂外,不能亲眼看着主教做弥撒,但他们的心永远跟着主教一起。

不过,他又说:“看着那一道道人防线,看着四周被警察特警包围起来的教堂,对那些人没有很愤怒,只有伤心难过。我们只是想见见我们的主教,我们只是想欢迎我们的大家长回家,这都不可以吗,这都需要被阻挡吗?你们挡得住人群,挡不住我们火热的心。看着那么多教友被挡在外面,在外面等着,就觉得好难受好难受。”

 

上一篇:全国修院首颁政府认可神学学士学位,助与社会融合下一篇:神父带领教友跨教区朝圣,实践教宗教导面向社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