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全国修院首颁政府认可神学学士学位,助与社会融合

时间:2015-07-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全国修院)颁发首批经政府评审的神学学士学位,修院负责人认为有助毕业修生与社会融合,跟国际接轨。

全国修院于圣伯多禄圣保禄瞻礼(六月廿九日)举行第十九届修生毕业典礼,由常务副院长李树兴神父主持,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代表,以及毕业生亲友、本地教友等约二百人出席。

本届廿八位毕业生中,廿五位取得神学学士学位,修院教务长张秋林神父对天亚社说,一般在修院毕业的修生也是有神学的学历,但是这次是政府认可的资历。

主教团主席兼全国修院院长马英林主教在毕业礼致词时表示,目前国内八所神哲学院中,全国修院是第一所获资格授予这学位,“不仅是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的‘第一次’,也是中国天主教会的‘第一次’”。

他认为,这次既是全国修院建设和中国教会神职培育事业“走向规范化与制度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的关键步骤”,也是“划时代与里程碑的深远历史意义”。

马主教指出,获得这项资格,体现了全国修院“前年完成的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今年刚刚完成的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并且“落实国家宗教局二零一二年颁布的宗教院校‘两个《办法》’,即《宗教院校教师资格认定和职称评审聘任办法(试行)》和《宗教院校学位授予办法(试行)》”。

张神父指出,授予学士学位资格的申请也是应当局“两个《办法》”提出的,另外也为提高修院的教学质素,与社会和国际接轨。

这位神父承认,宗教学院在目前的中国社会上认受性不高,有些神父回到地方工作时,当地人或会觉得神父读神学是有点“自我封闭”。一旦神父们获得政府认可的学位,将有助他们与社会融合,一般人也能够承认他们的学历。

全国修院授予学士学位的资格申请,上月初在江苏无锡召开的“落实‘两个办法’评审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教师职称会议”中获全票审议通过。该会议同时以不记名投票形式对十七位全国修院教师进行职称评审,并讨论了八所大修院的教材编写工作。

张神父指出,评审主要是教师质素的认可和课程内容,也会看看如图书馆等的“硬件”。

被问及评审内容有否涉及政治审查,张神父表示大部分学院也有政治课,了解一下社会,反正不是主要的科目。

上一篇:杭州台州两教区面对强拆行动,省两会终发声促停恶行下一篇: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公开就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